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胃炎病人 冬天慎吃火锅
2014-12-25 14:01

近段时间的一天早晨,一名20岁左右的年轻人脸色发白,被两个朋友扶着到市中西医结合医院挂急诊,经该院消化科医生的问询,患者做了胃镜检查,报告提示“胃黏膜出血”。据当日主治医生介绍,最近来医院就诊的胃炎病人明显增多,气候寒冷是胃病患者增多的主要原因,除此之外,吃火锅“吃出来”的胃出血患者也不少,为了自己的健康,建议有胃炎的市民冬天慎吃火锅。

一、吃火锅不掌握“度”,很容易吃出病。

火锅里的食物往往温度较高,鱼、虾等食物不易熟透,这些都会导致胃黏膜损伤。尤其是一些麻辣火锅、调味料对人体胃肠道刺激大。据了解,有些市民在吃火锅两三天后,常常会出现咽喉、牙龈肿痛,舌尖、口腔溃疡或出血,口唇疱疹,俗称“上火”。

有些年轻人喜欢一边吃热辣的东西一边喝冰镇饮料,这种冷、热反复刺激胃肠道易形成局部溃疡,引起呕吐、呕血。而食物太杂、吃得过多都会使胃液、胆汁、胰液等消化液分泌相对不足,腺体得不到正常的休息,导致腹痛、腹胀、腹泻等胃肠功能紊乱。

另外,经过反复煮的火锅汤内还有大量的嘌呤物质,易引起痛风、关节痛等症状,而治疗痛风的药物也会对胃产生刺激。

二、冬季饮食应温和、避免刺激油腻辛辣。

冬季本身就是一个胃病好发和容易复发的季节。受寒冷的刺激,人体的植物神经功能发生紊乱,胃肠蠕动的正常规律被扰乱,“新、老胃病”就来了。有些胃本身就不好的人因为贪吃了几口肉骨头汤,结果胃病就发作了。

提醒大家,天冷胃病患者要特别注意保暖,以免胃部受凉。保持良好的生活起居习惯,尽量吃一些温和的食物,不要贪嘴。一旦出现胃部不适,如腹胀、腹痛、腹泻等症状,一定要及时到附近医院就诊。同时,那些以为自己身体很好的年轻人也要注意饮食,引起重视,避免暴饮暴食。胃出血可不是什么小病,严重时会出现休克,甚至危及生命。

建议喜欢吃火锅的朋友注意:吃火锅时多用清水锅底,蔬菜与肉类比例适当,最后尽量不喝汤。这样做既能享受吃火锅的乐趣,又不影响身体健康。(通讯员 翁美云)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