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珍爱生命 远离癌症
2014-12-30 11:46

癌症被人们喻为死神,不仅因为其发现晚了治愈可能性小,更多的时候是给人心里造成压力难以平复,击溃我们的心里防线,最终不战而败。从七十年代到现在,癌症在我国城市居民各种疾病中的死亡率位居第一,大大超过了其他的疾病,给人们的生活生产造成了极大的困扰。所以癌症的预防及治疗亟待重视和解决。

虽然癌症来势汹汹,但是他们的预防仍然有迹可循。首先我们来了解下癌症的病因。人体内的正常细胞从正常状态到形成转移癌,最快要五年,通常则要10—20年,甚至更长。这是众多因素引起:主要涉及自身多方面紊乱,缓慢发展的“内乱”,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有很长的时间去发现,积极治疗,甚至预防。之前的研究表明1/3癌症可以避免,但根据最新研究1/2癌症是可以避免的。所以我们一定要树立这样的观念,癌症防范重于治疗。

其实大多数的癌症都不是因一次或几次偶然接触致癌物质引起,而是由于长期的不良生活习惯,生活环境及不合理、不科学的饮食卫生习惯导致的。吸烟、肥胖、饮食习惯、心情等都会影响身体的机能,诱发癌症的发生。其实现在很多的人都已经有基本的预防意识,比如吸烟有害健康,特别是二手烟;肥胖的人患食道癌、胰腺癌、结直肠癌、子宫癌、肾癌和乳腺癌等癌症的几率大大高于非肥胖人员。现实情况是还有很多不良的生活习惯,一直被人们忽视,这里首推不吃早餐。这是很多忙碌中的我们的通病,但也是是导致胆结石与胆囊癌发生的一个原因。在长达8个小时的香甜睡眠后,胆囊中潴留了大量的胆汁,如果能及时进餐,可以促进胆汁正常分泌和排泄。但是,如果不吃早餐,胆汁会存积在胆囊中形成结石,造成胆囊代谢紊乱。有规律的生活是健康养生的关键,早饭,一定要吃。夜晚开灯对于现代人高频率的生活节奏,显然已经司空见惯,而褪黑素是一种抗氧化剂,在夜晚9点到早晨8点之间表现活跃,它的作用是能够保护DNA免受氧化作用的破坏,抑制癌变细胞,阻止和修复癌变事件。但是如果你夜晚不睡,破坏了人体正常的生物钟模式,而且接受着人造光线的干扰,让白血病、乳腺癌、前列腺癌等癌症的发生几率增加。

生活当中,其实有很多的“癌症杀手”,他们与我们的生活息息相关,更不是什么名贵的药材,都是我们市场里随处可见的普通食材。红薯中含有一种叫氢表雄酮的化学物质,可以用于预防结肠癌和乳腺癌;大蒜经常食用,可使患结肠癌的风险降低30%;番茄中含有的番茄红素能促进一些具有防癌、抗癌作用的细胞素的分泌,激活淋巴细胞对癌细胞的溶解作用。它又是很强的抗氧化剂,可杀死人体内能导致老化的自由基。研究表明,摄入适量的番茄红素可降低前列腺癌、乳腺癌等癌症的发病率,并对胃癌、肺癌有预防作用。类似的食物还有很多比如蘑菇、甘蓝类蔬菜、玉米、茶叶等。除此之外,适当的运动和保持良好的心态,都可以又有效的预防癌症。

癌症是一种可怕的疾病,更是一种可以预防的疾病。如果你与良好的生活习惯为伍,“死神”自然远离。(通讯员 林俊)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