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光满面-警惕肺结核或高血压
2015-01-19 18:56

最近一段时日,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内科门诊及急诊室接诊了不少来医院就诊时红光满面、气色不错的患者,经过各项检查最后诊断为高血压或疑似肺结核。据医生介绍患者病史是有些患者平时从未测过血压,脸色通红一直认为自己身体很棒,因为头疼才来医院检查就诊;还有几位患者是最近感觉低热、夜间盗汗身体不适才来医院。

的确,有一部人红光满面是身体健康的表现,但是并不意味所有的红光满面都没问题。从医学角度而言,有些人末梢血液循环较好,稍一活动,面色就比较红润,这是一种健康的表现;还有些人会因为激动、着急、愤怒紧张等引起脸红,这也是由于情感改变而造成的心理性脸红。但是与上述正常的脸红不同,一些人的脸红是疾病的症状,如肺结核、高血压还有心脏病等,这些疾病的症状之一是满面红光。

据放射科医生回忆,在我们医院报告疑似肺结核的患者大多是脸色红润的中青年患者,这些患者共同的特点都有咳嗽,乏力或低热等症状,因为中西医结合医院不是肺结核定点治疗医院,这部分患者均被转诊到市二院肺结核门诊进行确诊治疗。早期高血压患者由于心脏扩大、心肌肥厚、心肌收缩力增加,造成心脏排出的血液增加,从而引起头面部血管扩张导致面部发红。很多患者自己并未意识到这是高血压的症状表现,以为自己身体很好,过量运动过程中突然中风或偏瘫在床。

因此,红光满面既可能是健康的表现,也可能是某种疾病的预兆,在平时生活中,大家在衡量自己身体是否健康,不能只看表面现象、过于自信,建议每年要做一次健康体检,关爱自己,做到早预防、早治疗,不要延误疾病的诊断和治疗。(通讯员 翁美云)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