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徒步夜行成了新安江不少人的健身方式
2015-01-20 17:08

晚上一起走起来

城市夜走既不同于晚饭后的散步,又不同于简单的慢跑。它有一定的步幅、速度和距离要求,是一种比较考究的健身方式。

每个周三晚上,都可以看到有一群人步履匆匆地行走在洋安大桥上。这支队伍大概有二三十人,他们时而快步疾走,有时也会停下拍照合影,一路上说说笑笑,好不热闹。

走在最前面的领队手持一面“新安江夜户外”的红色旗子,带领着参加夜徒步的锻炼者,走上两个半到三个小时。每到周三、周五晚上的6点半,大家都自发地集合,只要天气允许就坚持锻炼,周一和周日也会有不定期的徒步活动。这样有组织的夜徒步已经开始了半年多。组织者林鹏说:“一开始只有我一个人走,在锻炼的时候我会发些图片在朋友圈。朋友们看到了之后都觉得有意思,也想加入进来,于是就组建了这个新安江夜户外群,起初只有七个人,后来朋友之间相互宣传,到现在群里已经有了150多个人。”

每次夜徒步,都会有二三十人参加。林鹏说:“步行所需的装备简单,不同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参加,非常适合作为集体活动,因为不会像跑步一样拉开太大的距离。”市民胡女士说:“走路对心、脑都很好,是全身运动。白天在办公室里坐久了,晚上要选择轻松一点的健身方式。”

在新安江,像胡女士这样白天工作,晚上才有时间锻炼的人蛮多,有的人又不想“禁锢”在健身房里,徒步夜行运动量不大,如果坚持锻炼就能起到健身效果。今年26岁的小徐是一名公务员,上班的大多时间都是坐在办公室。一次偶然的机会,她看到了“新安江夜户外”QQ群,因为喜欢运动,小徐就毫不犹豫地加入了,跟着走了一次,她就爱上了这项运动。小徐说徒步是一种时尚,是不花钱的“天然足底按摩”。

市民宝哥更是切身体会到了夜徒步带给自己的变化。45岁的宝哥是一名自由职业者,半年前体重有190多斤,高血压、高血糖一直困扰着他。在朋友的建议下,宝哥加入了“新安江夜户外”,参加了徒步运动,每次夜徒步,他都参加。半年下来,宝哥的体重减轻了30多斤,血压,血糖也都正常了。现在宝哥感觉身体的元气在渐渐恢复,浑身充满了力量。如今,宝哥拉着17岁的儿子小叶也加入了“新安江夜户外”。

通过大家口口相传,“新安江夜户外”队伍在不断壮大。25岁的小吴刚刚加入“新安江夜户外”,她说:“我喜欢夜跑,但一个人跑,寂寞不说,安全也是个问题。现在加入这个群,晚上跑步或者徒步有了伴,大家还可以相互督促,避免偷懒。穿上跑鞋,一起出发,顺带着聊聊天,锻炼过程也变得轻松愉快。”领队陈然说:“一边锻炼身体,一边还能欣赏新安江的美丽夜景,这样的健身方式真的很适合放松自己。”组织者林鹏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他们的队伍中去。

除了夜徒步,“新安江夜户外”也会定期组织户外活动,他们已经组织过马拉松毅行、徽杭古道徒步、穿越乌龙山等等。如果你有兴趣加入,不妨加入这支队伍,“ 新安江夜户外 ”QQ群52808238。(见习记者 吴燕 实习记者 纪婕妤)

“新安江夜户外”几条夜徒步路线

线路1:新广场—大润发—洋安大桥—白章线—山河埠—丰产村—山河村—山河隧道—白章线—建德大桥—江滨路—大润发—新广场。起终点均为新广场公厕旁立交桥上,全程约12.5公里,走完全程需2—2.5小时。

线路2:月亮湾—艾溪路—汪家—过铁路—白小线公路—农夫山泉—电厂大桥—新电路—江滨路—彩虹桥岗亭。起终点均为彩虹桥月亮湾侧桥头岗亭处,全程约10公里,走完全程需1.5—2小时。

夜徒步的注意事项

夜徒步是一种全身运动,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夜走,要根据个人的体质和习惯进行选择,跑前轻压腿,做做下蹲,可以让心脏和肌肉更快进入运动状态。如果一开始走几步,然后快走、小跑,最后正式开始跑,也能有效热身。就是所谓的慢速开始,循序渐进。

徒步鞋、水、手电、宽松衣裤是必备装备,夜走时衣服要穿得鲜艳一点,最好结队进行,特别留意脚下,以免踩到石头或者凹凸不平的地方把脚扭伤,最好选择有灯光、可以看得清路面的地方进行,公园和小区是不错的选择。在城区走路时,一定要注意红绿灯,必须走人行横道。

从医学角度来说,夜走有缓解压力、强身健体的功效,特别对于失眠人群来说,晚上适度运动会产生轻微疲劳感,跑步后用热水泡脚,更容易获得香甜的睡眠。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