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消灭钉螺 预防“血吸虫病”
2015-04-14 15:34

春季万物滋长,在田间地头长大的娃们肯定记得小时候经常抓的钉螺。

什么是钉螺

钉螺属软体动物,有雌雄之分,水陆两栖,由螺壳和软体两部分组成,软体部分的前部为头、颈、足和外套膜,后部是内脏;表面有纵肋者称“肋壳钉螺”,壳长约10毫米,宽约4毫米,生存于湖沼或水网地区;壳面光滑者为“光壳钉螺”,比肋壳钉螺稍小,长、宽分别为6毫米和3毫米,多见于山丘地区。

钉螺为雌雄异体,卵生。整年都可进行交配,以春季交配者最多,秋季次之。从11月到次年7月都可产卵,但以3—5月产卵最多。卵产于潮湿的泥土中,在适宜的温度下(16—23℃)不到一个月幼体即可孵出。孵出的幼体在食物丰富、气温适宜的情况下,两个月即发育成熟。

钉螺有什么危害

钉螺本身没多大危害,但它是血吸虫的中间宿主,血吸虫病是严重危害人体健康的寄生虫病。血吸虫的毛蚴在水中可活2—3天,此时若遇钉螺就主动侵入,在螺体内发育为母胞蚴、子胞蚴、尾蚴(1条毛蚴可发育成数万条尾蚴)后逸出;如遇人、畜在水中活动,则经皮肤侵入体内。血吸虫对宿主带来的危害,以虫卵所致的损害最严重。虫卵沉着在宿主的肝脏及肠壁等组织,形成虫卵肉芽肿,最后导致肝脾肿大、肠壁纤维化、肝硬化和腹水;在儿童则可因反复感染而引起发育不良、智力减退、生殖机能不好,形成血吸虫性“侏儒症”,丧失劳动力。

钉螺能吃吗

感染血吸虫的寄生虫是从“皮肤”进入到人体内的,接触生的钉螺很有可能传播“血吸虫病”, 所有钉螺一般不主张食用。吃货们,为了健康要管好自己的嘴哦。

如何防治血吸虫病

其防治原则是年年查治病人、病牛,杀灭钉螺,管好人、畜粪便,粪便要储存一段时间再使用,防止能孵出毛蚴的虫卵落入有螺水体,管好水源。新中国成立到1958年,我国已基本消灭了血吸虫病。但是,近些年有钉螺的地方和病人有回升趋势。因此,彻底消灭血吸虫病是一项极其艰巨的任务。(通讯员 洪意钧 陈海堰)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