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甲状腺结节与甲状腺癌
2015-06-10 11:00

在今年的“全国肿瘤防治宣传周”上,杭州市卫生和计生局通报了杭州市的新“癌谱”:甲状腺癌是男性第四大癌症、女性的第一大癌症,引起医务人员和病人的高度重视和警惕。今年市中医院外科也发生多起因甲状腺结节或肿块就诊,最后经手术确诊为甲状腺癌的病例。

随着广大市民对健康的关注、医疗水平的提高,在日常生活和体检中发现甲状腺结节的人逐年增多。据不完全统计,甲状腺结节的检出率占到所有做甲状腺超声检查病人数的30~40%,而最后确诊为恶性结节的约5%左右。所以,查出甲状腺结节无需惊慌,但需高度警惕。

市中医院张红东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临床上,大于1厘米的块状物称为“肿块”,小于1厘米的称为“结节”,甲状腺结节的良恶性的鉴别物理检查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大小:1厘米以上恶变的可能性大,特别是近期突然增大的,要特别的重视,如果同时还发现伴有淋巴结肿大的,则高度提示恶性可能。二是质地:结节触摸坚硬、与周围组织固定、不易推动,则高度提示恶性的可能。边界:良性的结节大多数形状规则、边界清楚,否则,要考虑恶性的可能。三是个数:单个结节比多个结节的风险性大,尤其是长得特别快的结节。在甲状腺结节的影像学检查中,B超最方便和准确,CT、核磁共振(MRI)都比不上,除非要看周围组织的详细情况,可以再做核磁共振。

B超检查看三点:一是边界欠清,良性结节一般边界清楚,恶性的因为有对周围组织有侵袭,边界可以不清楚。但是,炎性的病灶,因为它可以有渗出,边界可以不清楚。二是点状强回声,一种是胶质,这是良性的标志;一种是钙化,恶性的一般都有钙化,而且多是微小钙化,但有钙化不一定都是恶性的。三是内部血流紊乱,血流分内部血流、外部血流,恶性的多有内部血流紊乱。

在所有的甲状腺结节中,90%以上是低度恶性的。但是如果你的甲状腺结节有上述的大体改变或B超单上有恶性可能的描述时,应该找专科医师就诊,接受下一步的检查和治疗。

(记者王庚鑫 通讯员程艳)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