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服务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每天记录住院体会,真情流露送来感谢
2015-11-23 15:59

——记市一医院一位接受膝关节置换术患者的一封感谢信

题记:一份出自患者之手的感谢信,表达的虽是一件温暖人心的小事,但却诉说着医患间的真情,彰显着医务人员爱岗敬业、无私奉献的职业操守。

10月29日,陈阿姨因左膝关节疼痛,无法正常走路而就诊,住进市一医院骨二科病区。11月1日在全麻醉下行“左全膝关节置换术”,术后经过精心治疗并配合针灸等康复锻炼,取得了极佳的效果,于11月15日康复出院。出人意料的是,陈阿姨出院当天送来一封感谢信,信里记录了她在手术后的15天里,每一天接受治疗和康复锻炼的的点点滴滴,每一天的进步。她说,这里面既满载了自己术后顺利康复的喜悦,也满载了自己对市一医院骨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

陈阿姨,68岁,建德大同人,30多年前因一次意外导致左膝关节受伤,肿痛。据陈阿姨回忆,当时拍片子未见骨折,提示是膝关节半月板损伤、骨膜损伤,也没有接受特殊治疗。近年来,症状逐渐加重,原本可以走很长的一段路才会隐痛,现在没走多远就开始痛了,也都有口服和外用过一些跌倒损伤药物,但效果不好。渐渐的,现在演变为一种慢性反复发作的疼痛了,陈阿姨苦恼的说。

近期连日的阴雨,陈阿姨膝关节愈发酸胀并伴有疼痛感,来到市一医院骨科就诊,通过门诊医师检查,其左膝关节可见隆起畸形,屈曲伸直功能受限,活动时疼痛。膝关节CT薄层平扫+三维重建检查,诊断为“左膝关节退行性骨关节病”收入住院。期间,经过骨科主任王殷红和浙医二院派驻建德分院骨科专家苗旭东主任分析讨论,制定了周全的治疗计划和康复计划及跨团队照护模式的功能锻炼计划。11月1日,在腰硬膜联合麻醉下,陈阿姨接受了“左全膝关节置换术”。手术过程顺利,术后,陈阿姨也非常配合治疗,她积极参与术后的康复锻炼。在骨科全体医务人员的精心治疗和护理下,并配合针灸等康复疗法,取得了极佳的治疗效果。陈阿姨于11月15日康复出院,目前,她的左膝屈曲活动基本恢复正常。

为了表示感谢,她特地向骨科护士站送来一封感谢信,令人惊讶的是,这份真挚的感谢信,记录下了陈阿姨在住院手术后,每一天接受治疗和功能锻炼的点点滴滴。包括每天自己循序渐进康复锻炼汗水和努力,也记录了医生护士们体贴入微的关怀和护理,既满载了自己术后顺利康复的喜悦,也满载了自己对市一医院骨科全体医护人员的感激之情。(通讯员 赵志勇)

以下是节选的感谢信部分内容:

膝关节置换术后我的功能锻炼

11月1日下午2点钟左右完成置换术。由于麻醉过敏,呕吐频繁,医生护士都时常来看望我。晚上6-8时左右麻醉后呕吐减轻。我就进行足与踝关节伸屈运动。大约每半至1小时做一次.以防深静脉血栓形成。增强足与踝关节灵活性。

第二天上午,我开始做股四头肌静力伸缩运动。股四头肌尽量收缩,脚后跟尽量蹬出,使脚后跟贴近床面,像伸懒腰一样蹬出,以加强股四头肌和腓肠肌的力度。虽然会疼痛,但主治医生和护士都非常支持我,鼓励我。

第三天做股四头肌静力的同时,进行膝关节屈曲锻炼。用手帮助尽量使膝关节屈曲,然后放松直腿伸展与床面贴近,并蹬脚后跟,连续做5-6次(每天3-4次)。被动和主动的关节功能锻炼,促进膝关节周围的肌肉力量和灵活性。股四头肌直腿抬高锻炼,尽量伸直腿、抬高离床面从15°至60°至90°。每天至少3-5次,每次练习5-10次。坐在床旁屈膝锻炼。小腿下垂贴靠床沿边,用健侧踝关节和小腿压迫患侧小腿。帮助患侧下肢紧靠床沿,尽量使膝关节屈曲。每天2-3次,每次3-5下。我用扶手器(助行器)帮助床下行走,无人陪护也较平稳,每天练3-5次。

手术后第四天傍晚及晚上,我不用扶手器,独自下床行走。而且脚步平稳,不用人陪护,在病房来回走动4-5圈,并步行到厕所,洗脸、刷牙、梳头等。

手术后第5-6天,膝关节屈曲90°,直腿抬高180°。

手术后第7天,我双膝站立平稳。双手向上展开,然后双手向下从腰至大腿后侧,至双脚前放往地面搓。反复5-6次。以疏通足部经络。然后双手从双脚背至胸前至头顶双手伸展,反复5-6次,促进手、足至阴三阳经络气血疏通。促进恢复和加强下肢肌力量。

手术后第7天、8天以后我脱掉康复仪治疗,自主进行下肢肌力量的锻炼。每天早晚进行屈膝练习。每次5-6次,或10次。尽可能平稳屈曲,然后半蹲平稳站起。以加强股四头肌和膝关节的力量,灵活性、舒缓性。

11月15日拆线出院。我会持续加强功能锻炼,争取早日康复。最后感谢骨科全体医护人员精心治疗和护理。使我手术取得成功,切口愈合良好,无其他并发症状,超出预期恢复状况出院。再次感谢!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