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服务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医院成功实施首例MIS-THA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
2015-12-11 15:37

12月3日,现年77岁的程大伯成为市一医院首例接受MIS-THA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的患者,手术过程很顺利,历时1个多小时,手术切口仅6厘米。术后第二天,通过医师指导开始在床上进行功能锻炼,近来,程大伯的腿脚已活动灵便,完全可以拄拐下地了。照料在旁的家人目睹这一幕连连称不敢相信恢复得如此之快!然而,进行这次手术的骨科副主任徐利明却表示:“这完全在我们的预料之中”。

据程大伯说,11月28日下午,自己下楼梯的时候,走到最后两节时不小心从楼梯上滑到,本能的伸手却没抓住栏杆,一个踉跄右侧屁股坐到了地上,之后就痛得站不起来了,家人急忙送来市一院。接诊程大伯的骨科徐利明主任医师介绍,急诊查体发现,该患者的右髋以下关节无法活动,压痛明显,右下肢较左下肢长度缩短2cm,向外畸形旋转了约60°,下肢脚趾血液循环及皮肤感觉等还是正常的。经过急诊拍片检查,发现程大伯的右股骨颈骨折,必须通过手术治疗,以“右股骨颈骨折”收住入院。

这么大岁数的老人突然摔成这么重的伤情,如何才能使其尽快摆脱痛苦,以最佳的治疗手法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呢?根据程大伯的病情和平素患有高血压病史,骨科治疗组迅速组织了医院外科、内科、麻醉科、护理专家,并联系浙江省人民医院的骨科专家夏冰主任医师一起会诊,展开讨论分析,做好充分准备。最终,他们拿出了为程大伯实施MIS-THA微创髋关节置换手术的意见。

12月3日,手术正式开始。经过两院专家的共同努力,1个多小时的时间,手术顺利结束。术中先给程大伯取出折断的股骨,然后植入金属材质的人工股骨头,并进行必要的修复。据悉,这种人工股骨使用寿命长,可靠性强。手术完成后,通过医务人员精心护理,目前,程大伯术后恢复很快,精神状态良好,已经可以拄拐下地活动了。家人对此十分满意。

徐利明主任介绍,作为本院首例MIS-THA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手术,手术切口仅6厘米,而传统的置换手术切口甚至达到15cm,这样的微创髋关节置换手术技术含量更高,对患者解剖层面造成的肌肉损伤较小、手术时间大大缩短。具有术后疼痛少、功能恢复较快、外观漂亮等优点,大大缩短病程,直接减轻了病人费用上的负担。

延伸阅读:

微创全髋关节置换术(MIS-THA),是一种新式关节置换术,不同于传统手术,使用专用器械,其切口约6cm,组织破坏极其轻微,不但切口小而且肌肉、关节囊等组织损伤轻微。术后切口疼痛少、恢复快速,甚至术后12小时可患侧单脚站立,术后3天便可出院。适应症主要为初次髋关节置换患者。而过度肥胖、关节翻修术、需要取出内固定、关节挛缩需行软组织松解的患者不适合行微创手术。以及先天性髋臼发育不良、严重髋臼骨折以及骨质疏松需用骨水泥假体的患者亦不能行微创手术。(通讯员 赵志勇 )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