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服务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阵咳嗽咳出数碗血 市一医院及时止血救回性命
2015-12-18 16:10

近日,市一医院呼吸内科联合放射科,成功救治一名突发大咯血患者,此病例为该院大咯血抢救中应用肺支气管动脉栓塞术的首例!该患者为支气管扩张突发大咯血伴窒息,生命垂危,经当地医院救治效果欠佳,转入市一医院后,完善术前各项准备工作,局麻下行支气管肺动脉栓塞术,术后患者咯血即停止,现病情平稳,无明显胸闷气闭,无恶心呕吐,择期就可出院。

70岁的姜老伯,建德梅城人,反复咳嗽咳痰的症状已有30余年。每年冬春季症状厉害的时候也会去当地医院看一下内科医生,配点药或者挂些消炎止咳盐水。近三年症状更加明显,出现活动后气急,都没有怎么重视,还是老方一贴,药店自购点消炎咳喘药服用。不料,近日再发咳嗽咳痰,愈发厉害,一阵呛咳后就无法停歇,最终喷咳出数口鲜血,量有家里吃饭的小碗那么多。

慌乱中的姜老伯被家人急忙送到了当地医院救治,诊断为“支气管扩张、慢性心源性心脏病”,经过止血及止咳化痰、抗感染等对症治疗,效果欠佳,仍然反复出现一阵呛咳、咳出一碗血的危急状况。为此,当地医院联系市一医院后护送姜老伯转院。

12月8日,姜老伯送达市一医院时,突感胸闷不适,再次咯出鲜红色血液200ml以上,护士立即给予其头低脚高侧卧体位,吸引器清理堵在口腔中的血以免窒息,拍背、吸氧,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建立两条静脉通路,遵医嘱紧急予白眉蛇毒凝血酶针等止血针剂即时使用,在明确高血压等基础疾病后,实时监测生命体征,密切掌控血压过高、心绞痛等风险,加大垂体后叶素缩血管微泵机器泵注速度……紧急处理后姜老伯胸闷减轻,咯血暂时停止。医生下达病危通知书后,继续完善相关检查,姜老伯胸主动脉造影成像显示,支气管动脉及胃左动脉异常迂曲、扩张;两侧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两肺下叶和右肺中叶支气管扩张伴感染,左下为著。之后医生与家属沟通病情,按照姜老伯的病情,已经无法用切除肺叶来达到治疗目的,因为两侧肺叶都出现了病灶,如切除一边而保留另一边,或者大部分切除两侧病灶肺叶等方案都不可行,可行的根治止血方案只有进行肺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最终家属表示同意。

为了确保手术安全,市一医院呼吸内科连同放射科共同讨论手术路径。同时,放射科陆映宏主任与放射介入组员胡明朗、徐敏、谢永魁共同讨论了介入方案,并请来了浙医二院放射科擅长肺部恶性肿瘤射频消融及介入治疗的副主任医师伍建军共同参与手术。术前,大家对造影血管进行了充分的评估,发现异常走形血管支;因支气管动脉与脊髓动脉伴行,万一栓塞错误就会发生下肢瘫痪的风险,所以,术中必须多次造影,反复读片,区分两条动脉走向,这也给操作手术的医务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射线危害,但为了患者的康复,这也是在所难免的;最后,根据影像定位找到并栓塞了多根异位开放的病灶血管,手术过程顺利。术后,姜老伯无明显胸闷气闭情况,仅咳出陈旧的血凝块,未再咯出新鲜的血,生命体征平稳。

呼吸内科主任翁伟芳介绍,支气管动脉栓塞术,是一种安全、有效的微创疗法,是抢救临床难治性大咯血患者的重要治疗措施。该患者为本院大咯血抢救中应用肺支气管动脉栓塞术的首例,得益于放射科的CT血管成像检查,DSA血管造影,以及放射科介入团队的支持,在两科室的密切配合下共同完成该手术。目前该患者咳嗽咳痰较之前减少,无明显咯血。经过一段时间的治疗休养和康复锻炼,平日加强营养等,择日即可出院。

“以前类似大咯血患者,状况平稳后都转院到杭州治疗,省城大医院考虑内外科保守治疗无效的情况下,唯一止血方法就是采用支气管动脉栓塞术。不过,转院的风险也随之而来,路途中,车辆颠簸,病情变化很可能再次诱发大咯血,救护车上抢救设备有限,窒息风险极高。如今,建德当地仅市一医院掌握了这项技术,此类患者完全不需要冒风险转杭州。呼吸内科及放射介入小组能全力配合完成,为类似有需要的患者提供了坚实的生命保障。”翁主任说。(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