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服务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即日起,浙医二院PET-CT在市一医院也可以预约了
2016-09-19 17:09

从市一医院医务部了解到,为方便基层医院患者对PET-CT的检查需求,浙医二院开通了“分院-浙医二院预约、就诊PET-CT” 流程。即日起,在市一医院导医台凭市民卡等信息,就可以由工作人员完成预约,反馈浙医二院开通PET-CT绿色通道预约时间和注意事项,待检查日到浙医二院开单就诊即可。省去以往必须到浙医二院开单预约一天,预约日再次来院安排检查又一天的繁琐过程。

关于预约过程,市一医院医务部主任季必宏介绍,建德分院患者有需求的,可以在医院门诊导医台登记,经工作人员拨打浙医二院PET-CT预约电话,浙二开通绿色通道后,反馈预约时间和注意事项。

不过,有人疑惑,预约日到了浙医二院大门口,又该怎么办呢。季主任解释,分院患者按照预约时间到浙医二院后,如需开检查单,先到门诊挂“核医学科”号,再到PET-CT室开检查单(浙医二院6号楼-2楼),持检查单到门诊收费处缴费,之后就按照当日就诊顺序完成PET-CT检查了,并按照报告时间取报告。

他说,这样一来,省去以往患者到浙医二院开单预约需要一天,预约日再次到杭州安排检查又要一天的繁琐过程,为群众带来了极大的就诊便利。(通讯员 赵志勇)

延伸阅读

PET/CT(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 / computedtomography )全称为正电子发射断层显像 /X 线计算机体层成像仪,是一种将 PET(功能代谢显像)和CT(解剖结构显像) 两种先进的影像技术有机地结合在一起的新型的影像设备. 它是将微量的正电子核素示踪剂注射到人体内, 然后采用特殊的体外探测仪(PET)探测这些正电子核素人体各脏器的分布情况,通过计算机断层显像的方法显示人体的主要器官的生理代谢功能,同时应用CT技术为这些核素分布情况进行精确定位,使这台机器同时具有PET和CT的优点,发挥出各自的最大优势。

检查前注意

PET/CT检查是项安全、快速、无创伤的高端检查,为了保证有效的检查结果,和准确无误的影像图片,需要配合一些简单的检查工作。

1、由于放射性药物的特殊性,希望受检者及主管医生不要更改预约好的检查时间,如有特殊PET/CT检查流程情况不能如期到来,请务必在前一天上午事先电话联系,否则药费损失由受检者承担;

2、受检者于检查前需禁食4-6小时,可以饮用白开水;

3、糖尿病患者需正常服用降糖药物,控制血糖;心脏受检患者在检查当日晨6时口服速效降脂药;

4、禁酒、禁饮含糖饮料、禁静脉滴注葡萄糖、禁做剧烈或长时间的运动;

5、检查当日尽可能避免与人交谈,不咀嚼口香糖等;避免紧张体位;

6、来PET/CT中心检查时,需带齐有关资料(病历、CT、X线片、病理结果、MRI和DSA等);

7、在注射显像药物前后都须保持安静,并以卧位或半卧位休息,尽可能避免走动;

8、在检查前取出身上的金属物品,检查中确保身体不要移动。

检查后注意

进行PET/CT检查与其他影像学检查一样,也有需要注意的地方。不仅仅是检查前需要受检者与医护人员密切的配合,确保检查结果的准确性。在检查后的注意事项也非常重要。一般有一下几点:

1、检查后不要急于走要听从医护人员安排才能走,部分病人可能需要进行延迟显像;

2、检查后需要多喝水,以利于18F-FDG的代谢而排除体外,一般2-3个小时后,可以将注射到人体的显像剂残留通过尿液全部排除干净;

3、适当食用些胡萝卜、绿茶、鱼腥草、蜂蜜和花粉、橘子樱桃草莓等水果。减少PET/CT检查的辐射对身体造成的损伤,有助于修补身体,并且极大程度上降低射线的副作用;

4、24小时内尽量不要接触孕妇及儿童。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