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服务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节日喝酒要节制,一救护车4人送医院,全是酒精中毒
2016-10-08 10:36

国庆假期,不仅可以大睡三天来个“满血复活”,还可以尽情吃喝弄个“葛优瘫”。作为结婚的重要时节,国庆节大吃大喝最终喝到送医院,也是司空见惯的事。

从市一医院120急救中心派车接送统计到,仅10月1-3日期间,因为酒精过量送医院的就有12人,且有一班救护车一车就接了4人。而通过急诊中心了解到,被亲朋送来医院的酒精中毒人数起码是救护车送入院人数的2倍还多。

“白天就诊人数只有30多人,晚上竟然有80多人”急诊中心护士何振华说,晚夜班的时候,酒精中毒的人也是较多的,因为结婚的人多,一高兴就喝多了。她说,有一个患者送来时,全身酒气,呕吐物沾满全身,家属都按捺不住他,已经处于酒精中毒兴奋状态,就是“发酒疯”。我们上去2个护士和家属的帮忙,才完成打针,抽血,输液操作,还用到了约束带,等忙完,全身都被汗水浸透了。

急诊忙的时候,不仅要急救重伤患者,有时还要抽出2个甚至3个医生护士来应对一个发酒疯的患者,也有不少人送来时就不省人事,被诊断为急性酒精中毒,甚至还带有意外摔伤,必须要及时给予醒酒、补液和外伤治疗,清洁防窒息护理,这也意味着其他需要医疗救治的患者要等待!急诊科副护士长王静说。

怎样饮酒才健康?急诊科汤蓓主任介绍,酒对身体的危害,首当其冲的体现在肝脏,90%的酒精是通过肝脏代谢的,甚至因酒而导致意外生亡。对于喝酒脸红的人酒量差,脸白的人酒量好的民间说法,汤主任也作了科学解释,由于身体能够将酒精快速转化为乙醛,但乙醛转化为乙酸的道路并不那么畅通,从而导致乙醛“来的多而去的少”,乙醛在体内大量蓄积,让毛细血管扩张,从而就出现了面红耳赤的现象。要知道,乙醛的毒性比酒精大,能够导致消化道的病变,诱发癌症。而对于喝酒脸白的人,其酒精代谢的整个过程都进行的比较缓慢,酒精在体内停留时间更长,这样一来,酒精对于肝脏的损害就会增加。所以从这个角度来说,喝酒脸白和喝酒脸红的人在喝酒的时候都要多加注意,尤其是喝酒脸白的人,由于不易察觉,更有急性酒精中毒的可能。

健康饮酒,应该注意喝酒的量、喝酒的速度以及喝酒的方式。(2011年版《中国居民膳食指南》)

饮酒量:女性每天喝酒的剂量为1瓶左右的啤酒、1/5瓶左右的红酒或者1/20瓶左右的白酒(0.5-1两),三者选其一;而男性相对应的剂量分别为,1.5瓶左右的啤酒、1/3瓶左右的红酒、1/10瓶左右的白酒(1-2两),三者选其一。这些都是临界的饮用量,不可超量。

饮酒速度:由于酒精代谢需要氧气,过多的酒精不仅会直接破坏肝细胞,还可造成肝脏严重缺氧,影响整个肝脏的代谢功能、合成功能和解毒功能。所以,短时间无规律的“豪饮”比有规律的饮酒对身体的影响更大,故饮酒不宜过快,应慢饮,不要让身体承受突如其来的大量的酒精刺激。

饮酒方式:空腹饮酒是比较大的忌讳,对身体影响较大,在喝酒之前应该吃点东西,如脂肪,淀粉高的红烧肉,土豆等,胃中有了食物,能够对酒精浓度进行稀释,减少酒精对胃部的刺激,延缓酒精的吸收。喝酒之后,如果喝多可以及时吐掉,这是身体的自我反应,这样也可以减少对胃的伤害,但不要人为催吐,因为会引起一定的消化道问题,另外,吃饮酒后可吃些水果,蜂蜜,柚子,酸奶等,其中的糖分可帮助乙醇氧化,加快分解代谢。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