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服务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生死之间只差六分钟,救命的技能需要get
2016-10-25 11:15

    2016年10月24日上午,在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住院部的楼梯口,一位60多岁的阿姨突发意识丧失、呼之不应,心跳骤停,无自主呼吸。危急时刻,一位路过的急诊室护士紧急采取心肺复苏术,经过急诊科全员40分钟的奋力抢救,病人终于转危为安。

事件回顾

邵阿姨今年60多了,原有糖尿病、高血压、贫血、肾病、肝硬化等病史3年余,这几天感觉全身无力,腹胀。10月24日早上在儿子陪同下一起来到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准备到医院住院部找原先诊治的内科医师复诊。

突然发病,路过的急诊护士紧急施救!

8:50,经过住院部电梯边时,邵阿姨突然瘫倒在地。同行的儿子慌了神,手足无措。就在这时,正值休息准备上街的急诊室护士盛莲恰好经过。见此情形,盛莲立即予以心肺复苏,并且呼叫同事一起去拉来平车。医务人员一边做心肺复苏,一边转移到急诊抢救区。

命悬一线!心跳骤停,呼吸停止,!

急诊室连接中心监护仪显示:心电一条直线,无自主呼吸,情况万分危急!

生命稍纵即逝,容不得半点迟疑。急诊科主任、护士长、麻醉科……急诊所有医护人员立即启动心肺复苏急救程序。

40分钟的急救,汗水和泪水交加!

8:55病人心跳恢复

8:56气管插管

9:10自主呼吸恢复

9:30神志转清

心肺复苏成功!

从心跳回复,到自主呼吸恢复,再到转危为安,全体医务人员全身心投入,他们不敢停下手中的施救,唯恐一丝的错漏就输给了死神。医务人员的汗水,和病人家属的泪水,在急诊室里垂落。

目前,为了更好地进行细致的生命体征检测和实施对症治疗,邵阿姨在医院内科病区接受后续诊疗,主管医生表示,病人现生命体征稳定。

专业解读

现场心肺复苏作用有多大?——“黄金六分钟”使病人生存几率大增

建德市中西医结合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肖彬说 :“ 这个案例中,医务人员的第一时间发现、呼叫及心肺复苏并及时转移得到急诊抢救,整个生命复苏是非常成功的。一般来说,心脏骤停6分钟以上没有经过专业抢救的,抢救成功率不到4%,病人的死亡可以说是不可逆的。但是如果在4分钟内得到有效救治,则病人的抢救成功率可以提升到30-50%。对于非专业人士而言,高质量的徒手心肺复苏术是关键。如果实在不愿意为患者进行人工呼吸,也不必勉强,立即并专心做好高质量的胸外心脏按压直到急救人员到达就有希望拯救患者的生命!一旦中断CPR,患者的生存几率每分钟下降7%~10%!心跳呼吸骤停后4~6分钟仍不施救的话,患者生存几率大大降低,且将可能出现永久性的神经功能损伤。”

肖彬副院长在此也想提醒广大医务人员和民众,要想起死回生,务必掌握心肺复苏这项最基本的急救技能。

通讯员 洪意钧、吴晓燕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