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动态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 服务动态

微信扫一扫分享

秋冬来临 谨防疾病找上门
2016-11-01 10:25

进入到秋季以后,天气转凉、昼夜温差变大,正是疾病容易找上门的时候。近日,记者来到市第二人民医院,了解秋季哪些疾病容易多发,请医生们支支招。

“秋季小儿腹泻是较为常见的。”儿科副主任医师郑宏伟说。每年的9至12月,因感染轮状病毒导致腹泻的儿童数量会增多,其中1至2周岁的幼儿较多。主要是因为这些幼儿年龄小,抵抗力、胃肠功能较弱,一旦感染了轮状病毒,会出现腹泻呕吐的症状,通常还会伴随感冒症状。郑宏伟医师表示,如果孩子的粪便呈现蛋花或清水状,且没有腥臭味,这种腹泻很可能是轮状病毒导致的。

长时间的腹泻会导致胃口变差、抵抗力下降、脱水等并发症,家长应当引起重视。轮状病毒通常通过粪口传播。避免病从口入,首先是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其次是食物要新鲜,不要吃隔夜菜。

除了小儿腹泻,在季节交替之际,2-6岁的孩子也容易出现上呼吸道感染。这个阶段的孩子换季时要注意保暖、不捂着也不冻着,注意个人卫生,加强锻炼,流感盛行时避免去人流密集的公共场合。

天气转冷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将是一场不小的考验。大内科主任医师王建文表示,气温的变化会导致血压、情绪的变化,从而影响高血压病人的病情,由此引发中风也是常见的。因此,高血压病人需要遵医嘱按时服药、定期检查,同时要饮食清淡、适量运动。

随着冬天的临近,咳嗽的声音也会逐渐增多,不少慢性支气管炎患者会因受凉加重病情。注意保暖,及时增减衣物,是避免受凉的前提。王医师还说,不良的生活方式也是健康的一大杀手。吸烟、饮酒、暴饮暴食、久坐、熬夜等不良习惯会使身体疲劳,一定程度上会降低身体的抵抗力。因此,要多吃蔬菜、多运动,自我调节情绪,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

(记者 纪婕妤 通讯员 叶奇)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