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医院心内科钟泽课题团队获省医药卫生科技二等奖
2017-05-10 15:28

近日,省卫生计生委发布《关于公布2017年浙江省医药卫生科技奖获奖项目的通知》,市一医院心血管内科钟泽主任带领团队的科研项目“MRTF-A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影响的研究”喜获二等奖。就完成单位统计,获奖档次位于全省各地县市前列,杭州县市级医院仅该院一家入围并摘得二等奖。

据了解,该课题主要研究心肌缺血时,MRTF-A心肌再灌注损伤中的表现。项目从临床检测心肌梗死前后MRTF-A表达水平入手,进一步研究在动物水平、细胞水平、分子水平MRTF-A对心肌缺血再灌注损伤的新作用和影响机制。通过对患者血清MRTF-A水平测定,推测MRTF-A可能是再灌注损伤的一个血清标志物。通过对MRTF-A表达质粒的构建、质粒转染及细胞模型的构建,证明MRTF-A能抑制缺血再灌注诱导的原代心肌细胞凋亡,同时确定了MRTF-A对原代心肌细胞的保护作用,与调节靶基因bcl-2的蛋白表达水平及ERK和JNK信号通路有关。该研究结果明确了MRTF-A与心肌梗死的发生、发展以及治疗密切相关,取得了创新成果。

经过在临床的不断推广应用,总结积累经验,研究组人员据研究内容已发表SCI两篇、中华心血管病杂志发表相关论文一篇、浙江省二级杂志论文两篇,并顺利通过省卫计委的验收鉴定。

科技奖以精神鼓励为主,是对学术成果的鼓励,而学术成果则是医院科研水平的一张闪亮名片,同时也是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因素。此次科技奖的获得,对塑造学科典型、引领学科发展具有重大意义,研究团队将进一步做好成果的推广应用工作,使科研成果发挥更大的作用。(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蔡志荣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