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支气管镜显神威】存在患者肺里14年的骨头被市一医院取出
2018-02-13 10:18

1月21日,55岁的朱大伯再次出现畏寒高热、咳嗽加剧,来市一医院呼吸内科就诊。肺部CT检查发现其左下肺出现大片的实变,还伴有一个很大的脓肿;经气管镜发现左下叶支气管开口被好几息肉状肉芽阻塞,会诊讨论后进一步检查发现肺内有一根长2厘米、宽1.5厘米的骨头。近日,经手术治疗取出后,朱大伯恢复良好,出院时他说困扰自己14年之久的病症终于结束了。

据朱大伯回忆,14年前进食时曾有过一次明显的呛咳,当时就担心有异物掉入气管,立即到地方医院就诊,但未发现异常,进行简单治疗后回家。但是接下来的日子才是痛苦的开始,漫长而无止境地咳嗽、咳痰;反复发热,还因肺炎住院治疗两次,严重影响他的正常生活。十多年前后一共花去医疗费用超过4万多,真是苦不堪言,朱大伯边说边摇头。

收入呼吸科后,进行规范的抗炎、化痰、止咳治疗效果不佳,发热不退,并不断有脓痰咳出。主治医生安排他做了一次气管镜,当时为他做气管镜的张伟星医师发现左下叶支气管开口被好几息肉状肉芽阻塞,用镜头拨开肉芽似乎看到有异物被包裹在肉芽中。为进一步明确诊断,张医师建议再给患者做一次全麻下的支气管介入治疗。

2月2日,进过周密准备,麻醉科应用了支气管镜介入治疗的喉罩下全麻技术,在操作过程中患者完全没有痛苦和咳嗽反应,这样操作医师可以让气管镜迅速平稳地到达左侧支气管目标位置。由于异物存在时间太长,已被肉牙组织覆盖,如果强行牵拉异物,会导致大出血等严重后果,危及患者生命,张医师先用用活检钳一点一点地将覆盖在异物上大肉芽钳下来,并准备了电刀随时处理较明显的出血点,确保安全。

将异物分离并准备了电刀随时处理较明显的出血点,确保安全。异物分离出来后,用活检钳轻轻夹住异物,慢慢往外拉,但由于异物体积较大,多次尝试异物都卡声门位置。但是我们的医师和助手护士是不会轻易放弃的,他们密切配合通过调整活检钳角度,不断调整异物在气管内的姿态,终于将异物从狭窄的声门部拉了出来,经测量此异物为长2厘米、宽1.5厘米的骨片,术后患者家属非常感激,拉着张医生的手不断表示感谢。

据张伟星介绍,在支气管镜检查过程发现过不少支气管内异物的案例,异物的种类繁多,有玉米、花生壳、鸡骨头、核桃壳、药片等等,由于有些患者咳嗽症状可以不慎明显,也不重视,或畏惧检查,没有及时检查,导致堵塞支气管,并出现感染症状,甚至出现肺脓肿等严重后果。还是提醒大家如果进食呛咳后导致的长时间咳嗽,一定要及时就诊。

(通讯员 范霞芬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