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男子连续打嗝半个月 ,竟是慢性胃炎惹的祸
2018-04-13 15:42

打嗝是生活中常见的小插曲,很多人不会特别在意。但事实上,如果打嗝停不下来,这恐怕就不是噎口馒头喝口醋那么简单了……

家住新安江街道的许先生持续打嗝半个月,一查原来是慢性胃炎……

前段时间,许先生来到建德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雷景根医师根据既往病情和各项检查结果判断,许先生的打嗝症状为慢性胃炎刺激引起的呃逆(打嗝)。经过两周的治疗,目前,许先生已经好转出院。

今年58岁的许先生,这半个月来,简直过的太痛苦了。半个多月前,许先生感冒咳嗽了,一周后咳嗽好转,却开始不停的打嗝,“做什么事情都不舒服,一打嗝就停不下来,甚至严重到影响睡觉和吃饭。”许先生自己也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虽想尽各种方法缓解症状:柿子蒂煎水喝、针灸……但最终效果甚微。

3月25日,许先生来到建德医院消化内科就诊,“我当时见到患者时,他连讲话都在打嗝,连续不停地打嗝,满脸通红的。”雷景根说,患者除了睡着没打嗝,其他时间基本都在打嗝,已经严重影响到他的生活。

接诊后,雷景根耐心细致地询问了许先生的情况。根据许先生的既往病情和检查结果发现,许先生患有慢性胃炎,“可能是慢性胃炎引起不停的打嗝。”雷景根医师根据病情,对许先生进行制酸护胃、补充维生素、改善胃肠道动力,及补液维持内环境稳定等治疗。

两周后,许先生的症状有了明显的好转,不久,许先生便出院了。

慢性胃炎怎么会引起打嗝呢?雷景根医师解释,许先生的情况就是胃部的炎症影响了附近的膈肌,因此才会不停的打嗝。所以胃部的毛病不缓解,打嗝不会好。

打嗝,医学术语叫呃逆。引起打嗝的原因有很多,包括胃、食管功能或器质性改变,也有外界物质,生化、物理刺激引起。比如:进入胃内的空气过多而自口腔溢出,精神神经因素(如迷走神经兴奋、幽门痉挛)、饮食习惯不良(如进食、饮水过急)、吞咽动作过多(如口涎过多或过少时)等,而胃肠神经官能症、胃肠道慢性疾病引起胃蠕动减弱时则发病率频繁,而且治疗不宜改善。

打嗝家庭紧急处理:

(1)尽量屏气,有时可止住打嗝。

(2)让打嗝者饮少量水,尤其要在打嗝的同时咽下。

(3)婴儿打嗝时,可将婴儿抱起,用指尖在婴儿的嘴边或耳边轻轻搔痒,一般至婴儿发出笑声,打嗝即可停止。

(4)如打嗝难以止往,倘无特殊不适,也可听其自然,一般过会儿就会停止。如果长时间连续打嗝,尤其是中老年人或生病者突然打嗝连续不断,可能提示有疾患或病情恶化,应及时就医。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