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妈妈,宝宝屁屁红了,怎么办?
2018-07-03 09:17

近日气温逐渐升高,新生宝宝逐渐减少外衣,粉嫩的肉肉让人看了都非常喜爱!可是,最近有很多宝妈来咨询“红屁股的问题”,宝宝屁股红了,自己处理总不会好,不知道该怎么办。不要急,让我来告诉你如何处理吧!

什么是新生儿红臀?

新生儿红臀也称为尿布皮炎,是新生儿期一种常见和多发的皮肤损害性疾病。发生在尿布包裹的部位,如臀部、会阴、阴囊、大腿内侧等处。轻症者皮肤血管充血,臀部皮肤发红粗糙,表面干燥。严重者会有明显的皮肤糜烂,渗液,还伴有红色斑丘疹、水泡,可发生皮肤出血、破溃,并可导致继发感染。据有关报道,新生儿红臀的发生率为14.1%,有腹泻的婴儿发生率更高。

新生儿红臀是怎么发生的?

1.新生儿皮肤娇嫩,皮肤防御功能差,对周围环境敏感,在尿布包裹下,形成潮湿而密闭的环境,同时局部区域皮肤长时间受尿便的刺激,加重对皮肤的伤害。由于刚出生婴儿多处于仰卧体位,便后容易积聚在皮肤紧贴和褶缝处,因此部分阴囊较大的男宝宝容易发生红臀伴阴囊表皮破损。

2.腹泻时稀便中会有较多的脂肪、液体及变形杆菌和微生物均可诱发皮炎,继发细菌真菌感染。腹泻时大便次数增多,宝宝臀部长时间出现湿热状态,导致肛周及尿布接触部位发红、糜烂、渗液。

3.长期使用塑料布或橡皮布,或不透气的纸尿布、劣质尿布,粗糙、质硬的尿布以及其中的染料也是引起尿布皮炎的敏感因素。

4.纯母乳喂养的宝宝比配方奶喂养和混合喂养的宝宝患尿布皮炎的机会相对要小。这是由于母乳喂养宝宝的尿液和粪便中的PH为酸性,配方奶喂养的宝宝粪便中PH为碱性,碱性环境易使病菌繁殖,而且大便中的消化酶在碱性环境中被活化,进一步刺激皮肤引起红臀。

5.日常护理也非常重要。未及时更换尿布,衣服包裹太多,使皮肤皱褶处及尿布接触部位受汗液及大小便的刺激,并长期处于潮湿的环境中,使皮肤水化导致糜烂。另外换尿布时清洗或擦拭臀部用力过大也会擦伤表皮损伤皮肤。

日常生活中如何预防和护理宝宝红屁屁?

1.保持室内空气新鲜,环境温度保持在22—24℃,出汗时及时擦干汗液,尤其皮肤皱褶处。经常更换体位,减少皮肤局部受压。

2.保持宝宝皮肤清洁干燥,建议每次换尿布用温水洗净臀部或用柔湿纸由前至后擦净臀部,避免用肥皂和热水烫洗,避免使用含有乙醇的湿巾,待皮肤干后使用婴儿护臀膏、凡士林油膏等皮肤保护剂涂抹予皮肤表面,再换上干净的尿布。接触宝宝前后洗净双手,防止交叉感染。

3.勤换尿布,每次大小便时后及时更换尿布,选用质地透气、柔软和吸水性好的尿布,必须大小合适,包裹时松紧适宜。对腹泻者增加更换次数,保持臀部清洁干燥很重要。

4.调整喂养方式,提倡母乳喂养。

(通讯员 郑国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