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手足口病引发指甲脱落 把家长吓坏了
2018-09-11 16:25

“医生,快来看看吧,我家孩子指甲一个接着一个掉,这到底是怎么回事啊?”市一医院皮肤科诊室里,一位孩子家长着急地询问着。 

阳阳(化名)今年4岁了,2周前无缘无故出现了指甲脱落,这可把家长吓坏了,赶紧上医院检查。先后在几家医院的皮肤科、儿科就诊过,并做了血常规、血微量元素和指甲真菌镜检等检查,但都不能明确病因。到了市一医院皮肤科后,胡建锋医师仔细询问了患儿的病史,得知其6周前曾有手足口病病史,结合相关检查,考虑阳阳指甲脱落是手足口病引起的甲损害,临床上无需处理,一般2月左右可自愈。此后亦有几例患儿来就诊,胡医师分析病因后,均告知无需检查和治疗。 

据介绍,指(趾)甲脱落是手足口病晚期并发症之一,一般发生在手足口病后3—8周,指甲脱落时无痛无痒,多先从甲根部、甲中部偏近端开始空甲或破坏、变白,开始分离,然后慢慢与甲床分离渐渐至整个指甲脱落。手(脚)指(趾)甲均可能出现脱落,一个或多个不等。这种情况一般无需任何治疗,不过还是建议家长要注意孩子的手部卫生,防止感染。同时,家长可以给孩子适当补充些维生素A、B以及葡萄糖酸锌,从而促进指(趾)甲生长。(记者 沈菲 通讯员 胡建锋)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