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长期憋尿危害大,生活规律很重要
2018-10-15 16:29

想必大家都有过憋尿的经历。有时是因为工作忙碌没有时间上厕所,也有因为逛街时因为一时找不到厕所,甚至有人是早晨赖床不想起床上厕所,还有外出长途时憋着尿在拥堵的高速上……


因为场合或工作的原因而憋尿可以说是不得已,却有人将憋尿作为习惯的人,他们总是觉得没什么,忍一忍就好了,还可以节约点时间。一次两次还好,可是你知道长期憋尿会有怎样的严重后果吗?


长期憋尿有哪些危害?

建德医院泌尿外科主任杨晓华来解答:

1.尿路感染

长期憋尿,尿液无法将细菌冲走,大量细菌在尿路聚集,可能引起尿路感染。女性尿道短,又与阴道邻近,更易受污染。


2.前列腺炎

憋尿是前列腺炎的诱因之一,前列腺疾病发作时,患者会出现尿频、尿急、夜尿多、尿痛,会阴、睾丸疼痛等症状。


3.损伤膀胱功能

控制膀胱收缩的神经分布在膀胱壁的肌肉里,若经常有意识地憋尿,会使神经功能发生紊乱,使膀胱逼尿肌张力减弱,导致排尿困难,引发尿潴留。若小便经常不及时排出,不仅会导致膀胱括约肌松弛,出现功能失调,还极容易诱发尿失禁,治疗起来非常困难。


4.排尿性晕厥

突然、用力性排尿引起胸腔内压力增加,可导致脑缺血而晕厥。在尿液迅速排空时,通过迷走神经反射引起心动过缓,也可诱发排尿性晕厥。


5.诱发膀胱癌

尿液经常长时间停留膀胱,其中有毒有害物质长期刺激膀胱黏膜上皮细胞,因而有可能诱发膀胱癌。排尿次数越少,患膀胱癌的危险性越大;有憋尿习惯的人,患癌几率比一般人增加3~5倍。这是因为,憋尿增加了尿中致癌物质对膀胱的刺激时间。


排尿本身是人体的一个自洁的过程,通过排尿它能把人体代谢的产物、水分,还有一些代谢的废物,都排除体外。因此,它是一个正常的生理过程。常人在正常的饮水量下,建议2-3个小时就排尿一次


在日常生活中,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生活要有规律,要清淡饮食,适当运动,养成良好习惯,避免憋尿:

杨主任建议:① 外出前、睡觉前排尿② 工作或学习的休息间隙去排尿③ 不贪念被窝,有尿意一定要赶紧去解决④ 喜欢打麻将或玩游戏等的人儿,不要憋,尿完再继续耍⑤ 特殊人群更要注意:对于一些孕妇、前列腺增生、高血压或者尿路反复感染的人群来说,尿意可能来得比较快,建议这类人群有了尿意,就要尽量及时排尿。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