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重阳登高 还需谨慎
2018-10-16 09:59

转眼又是一年重阳佳节来到,重阳节又称“登高节”,古时就有全家在这一天登高以辟邪的说法。在全民健康运动蓬勃发展的今天,登山成为仅次于马拉松的健身运动,许多地方也有在重阳节期间组织老年人集体登山的活动。

但从每年重阳登山活动来看,受伤的和半途退出的人数不少,人们不禁会问,登山这项古老的运动难道不适合现代老年人?其实这还需要一分为二地来看待。

一、登山是项好运动

不可否认,登山是一项非常有益的有氧运动,在登山过程中,不仅能锻炼到人的全身肌肉力量,特别是下肢力量,还能增强心肺功能,消耗多余的脂肪,对于保持体型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二、登山其实也有条件

这里指登山的内在条件和外在条件。首先来说内在条件,主要指人的年龄、身体状况、体能储备等,登山这项运动属于激烈的有氧运动,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群尽量不要参于这项运动,哪怕要参加,也要经过医生专业的评估后方可参加。老年人的年纪较大,肌肉力量和体能储备上不及年轻人,登山速度要慢,要找到适应自己的节奏和速度,切忌盲目攀比。其次外在条件,一是装备,至少要穿双一包裹性良好的缓冲鞋子,最好是专业的登山鞋,不可穿皮鞋、布鞋等鞋子,由于这类鞋子没有支撑,会对下肢的稳定性造成不良影响,会损伤膝关节和踝关节;要穿宽松和透气的服装,当然也要保暖。二是路线,坡度过大,地面过于崎岖的路线不要选择,尽量选择平坦、平缓的路线进行。三是准备好水、干粮和急救药品等,登山过程中情况复杂,任何事情都有可能发生,准备好自己的后备物资至关重要,最好不要单独去登山,要结伴而行。

三、登山也要讲究技巧

作为一项全民参于的运动,门槛虽低,但也要讲究一定的技巧。首先,开始不要爬太快,登山是一项长时间的运动,要学会合理分配体能,一般来说,开始慢一些,一到两公里后找到一个自己认为最舒服的节奏,并把这个节奏保持到终点。其次,上山身体向前倾,下山身体略后仰,步子不要太大,体重大者或下肢力量欠佳者可借助登山杖等装备,最大限度减轻膝关节负重。第三,要学会科学补充体力,一般来说,登山过程中光靠补充水是不能满足身体需求的,建议有条件的选用佳得乐等运动饮料,可以很好地补充电解质和矿物质,也可以通过吃水果来补充电解质和维生素,一般不建议在开始的半小时以内补充食物,一般来说超过45分钟左右可以少量多次地开始补充能量了。

四、登山不可过量

和跑步一样,登山对膝盖是有一定程度的损伤的,适度的登山会让膝盖越来越强壮,但过度的登山会让膝盖来不及恢复而造成慢性劳损,膝盖软骨损伤是不可逆的,为了我们娇贵的膝盖,特别是老年朋友们,还是悠着点吧。

(通讯员  许春华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