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二维,三维,四维,怎么选?一堂准妈妈必不可少的课!
2018-11-05 10:37

今天,产科门诊又遇上孕妈强烈要求检查三维B超了,最近不知怎么吹到那股风了,不少孕妈妈都认为三维比二维清楚,四维比三维清楚。那么,二维、三维、四维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现在,让我们听听市妇保院超声科蒋惠芬主任怎么说吧!

通俗点来说,二维超声显示的是断面图像,何为断面图像?就是把西瓜切开,你在屏幕上只能看到西瓜的切面(断面),但经验丰富的你,可以只看这个切面(断面)就知道这是一个西瓜。三维、四维超声就是把很多个二维断面图像通过计算机重建成一个立体的图像。相当于把切成很多片的西瓜,重新堆叠成一个完整的西瓜,这个堆叠过程由计算机完成。二维超声虽不是立体成像,但分辨力更高,因而对胎儿畸形的判断力要远高于三维和四维;二维图像是判断胎儿发育情况的基本依据,最终的检查结论也是以二维图像推导出来的。三维、四维技术是二维技术的辅助,同时也有利于外行人直观地看懂胎儿。

目前市妇保院超声科已开展三维超声检查项目。蒋主任说,作为超声科医生,胎儿系统性筛查(俗称大排畸)会首选二维,而三维、四维超声是用来补充二维看不到的诊断信息。所以目前的胎儿系统性筛查(俗称大排畸)主要靠二维超声,抛开二维超声,只靠三维、四维超声检查,风险是漏掉99%的胎儿畸形!所以要求超声医生不用二维,只看三维、四维诊断胎儿有没有畸形,会被医生果断拒绝!当然,检查医生的诊断水平也是重中之重。

准妈妈们,看完专家讲解,知道怎么选了么?

(通讯员 叶雅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