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睡饱了长个?这是真的!
2018-11-19 11:09

18个月的涛涛保健体检时发现生长曲线下降了,比同龄宝宝矮了2公分,这可急坏了妈妈,赶紧抱来市妇保院生长发育门诊就诊。施医生看孩子体态匀称,活泼机灵,气色红润,问了饮食和排便也都正常,就问孩子晚上几点睡觉啊?妈妈说,我们宝宝白天睡得很多,晚上就不肯睡了,总要到晚上11点左右才肯睡觉。医生说,这应该就是长慢了的主要原因,先改变孩子的睡眠习惯,白天少睡些,晚上一定要早睡,8点就可以让宝宝上床了,无论如何不要晚过9点。 

看过儿科的家长都有体会,医生总会叮嘱让孩子晚上早点上床睡觉,最好在9点以前。那么,为什么要让孩子晚上9点前睡觉呢? 

下面就让市妇保院生长发育专家施亚男主任给大家讲解一下。 

关注孩子身高的家长都知道生长激素这个名词吧?它是人的脑垂体前叶分泌的一种蛋白质,促进神经组织以外的所有其他组织生长,促进机体蛋白质合成,促进脂肪分解,在儿童时期可以刺激骨骺软骨细胞的分化、增殖、长骨生长使人体长高。就是说生长激素不但能让孩子长高,还能增强免疫功能,控制体重。 

那和生长激素分泌和早睡又有什么关系呢?这和分泌生长激素的脑垂体有关。 

孩子出生以后的一年之内,脑垂体对分泌生长激素这个活很卖力,不分昼夜,不眠不休。所以孩子们在一周岁的时候平均身长达到75厘米(出生时平均身长50厘米)!一年时间长了25厘米!而在一周岁以后,脑垂体分泌生长激素的这个部门工作就懈怠下来了,把大部分活积到晚上再做,而且必须是孩子深度睡眠状态!它工作精力最旺盛的时段是晚上9点到凌晨1点之间,早晨6时左右,还有一个分泌的小高峰。这两个时段如果没有进入深度睡眠,脑垂体就开始怠工了,少干活甚至不干活了。所以如果睡晚了或者起太早了,生长激素的分泌高峰就错过了,它可不会加班或补工,孩子就错过这两场宝贵的黄金雨了。 

那么,家长们应该怎么做呢?从晚上八点钟开始,可以给孩子做睡前准备,八点半左右可以躺在床上进入睡眠状态,最晚不要超过九点。因为,入睡后,需要1-1.5个小时的时间,才能达到深度睡眠。50%以上的生长激素都来自于晚上十一点到凌晨一点之间的深度睡眠。 

市妇保院特聘的浙一生长发育专家王春林教授在他的个人公众号“王春林大夫”发表的文章《晚睡有毒》中说到: 

儿童长高与许多因素有关,包括遗传、营养、激素、母亲情况、生活环境、生活习惯(睡眠、运动)、心理、疾病等因素。其中充足的睡眠也是孩子长高的又一重要因素,俗话说“人在睡中长”是有一定的道理的。优质睡眠可以使身体和大脑得到充分休息,解除了紧张状态,保证充沛体力,有良好的精神状态和食欲,再加上睡眠时肌肉得到充分放松,有利于关节和骨骼的伸展。这些均有利于孩子们的身高增加。 

在这个图中我们可以清晰的看到,在一天中,大概在晚上的23点和在早晨的7点左右是生长激素分泌量最大的两个波峰。为了长的更高,请把握长高的时间,小朋友们争取早点睡觉。 

那么,睡几个小时才是合适的呢?各年龄最佳睡眠时长如下: 

☽ 新生儿——20小时 

☽ 婴儿——14-15小时 

☽ 学前儿童——12小时 

☽ 小学生——10小时 

☽ 中学生——9小时 

娃娃家长们,为什么说睡饱了长个,你懂了吗? 

(通讯员 叶雅玲)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