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市一医院引进“救命神器”——ECMO
2018-12-17 10:01

为了提高救治水平,近日,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也配备有ECMO设备。鉴于其对重症呼吸衰竭的独特疗效,是抢救垂危生命的新技术,被称为“人工肺”!

“人工肺”到底是个什么救命神器?ECMO全称为Extracorporeal Membrane Oxygenation,即体外膜肺氧合,音译“叶克膜”。ECMO承担了人工心肺的功能,最核心的部分是膜肺和血泵,分别起人工肺和人工心的作用,可以对重症心肺功能衰竭患者进行长时间心肺支持,为危重症的抢救赢得宝贵的时间。

ECMO是目前针对严重心肺功能衰竭最核心的支持手段,对于各种原因引起心跳呼吸骤停 、急性严重心功能衰竭 、急性严重呼吸功能衰竭 、各种严重威胁呼吸循环功能的疾患的救治有着,也誉称为重症患者的“最后救命稻草”,是一项顶尖的生命支持技术,它是代表一个医院、一个地区,乃至一个国家危重症急救水平的一门技术。

ECMO的出现使许多危重症的抢救成功率明显上升,更令人振奋的是,这使之前许多令医生束手无策的难题有了新的有效解决方法。

去年7月份,在上级医院指导下,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ICU)应用此技术成功救治了一名多发伤患者,几日救治后成功脱机,现患者已康复出院。

ECMO的到来,证明了市一医院重症医学科危重症急救水平提升了一个台阶,也为浙西危重症急救技术开创先河,接下来,期待ECMO在急重症救治方面“一展身手”!

(通讯员 方滋)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