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眼睛酸痛,遇风流泪,还拼命看手机 小心患上“视频终端综合征”
2018-12-26 10:24

赵先生,办公室文职工作人员,都说除了吃饭和上厕所不看电脑外,其他时间眼睛都是对着电脑“目不转睛”,可是他却连吃饭,上厕所也都不忘了看手机,顺便刷个抖音,看个微博……

近3天来,赵先生的眼睛状况不断,先是眼睛酸痛明显,伴有眼球巩膜大量红色血丝,稍作闭眼、远视休息暂时可以缓解,因此他也没有太在意。但连日来,赵先生发现,由于工作的需要,坚持使用电脑工作的他视力逐渐下降,没一会功夫眼睛就开始发酸,视力模糊,整个眼睑都是血红色的了。估计自己的吓了一跳,这些天,赵先生也很老实的一改长期玩手机的不良习惯,回家后不再玩手机了,并且到药店配了一瓶缓解眼睛疲劳的眼药水。他想着,也许睡几天没有手机的觉,眼睛自然会好的,就这样过了一周的时间。

不过,事与愿违,急性期的症状好了一点,但是充满血丝的巩膜,以及下降明显的视力还是让赵先生感觉不对劲。今天一大早,他就直奔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眼科中心就诊了。 诉说情况后,眼科副主任医师刘河根带他做了相关检查,首先是眼睛的外观观察,透过一个仪器,刘主任仔细查看了赵先生的眼睛巩膜,瞳孔等外观情况;接着进行了眼压测试,排除早期青光眼可能性;之后在查看眼睛视力,了解视力下降情况;最后,刘主任采用指压按摩等手法测试泪腺功能等,全程不到5分钟。眼科检查结果还正常,刘主任了解到赵先生的工作性质后告诉他,可能是患了“视频终端综合征”。

听到这,赵先生很吃惊的询问着什么是“视频终端综合征”,怎么治疗。刘主任介绍,“视频终端综合征”原来是指从事光学显示器终端作业(包括计算机终端显示器、电视机、电子游戏机之类)的工作人员所引起的一系列症候群。现在随着电脑办公的普及,视频终端综合征在社会的各类人群中迅速蔓延。

确实,这个诊断是目前最符合赵先生症状的,因为患了“视频终端综合征”后会造成眼睛不舒服,出现发红、充血、干涩等症状,严重的还会出现颈痛肩痛、精神忧郁等为特征。之后,刘主任为赵先生开具了针对性的医疗处方,当然,这个针对性是指工作生活习惯上的,首先是让赵先生注意用眼,避免长时间使用电脑,尽可能避免长时间使用手机;其次是做好防护,刘主任建议赵先生给电脑屏幕粘贴一个防蓝光保护膜;还有一点,生活用品如冬季常涂抹的面油,刘主任建议眼部急性期尽量不要使用,因为有可能会刺激到眼睛造成越发红痛。

视频终端综合征的危害

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和工作方式的变化,越来越多的人(包括成年人和青少年)在工作和生活中需要应用电脑。对于长期(每天大于6小时)使用视频终端者,半数以上的人会或多或少地出现一些视频终端综合征的表现。   

视力下降:连续操作2 h以上,可使视力下降,但休息30 min后又可使视力恢复到正常水平。因此,这一阶段的疲劳不会对视觉构成威胁,但累积到一定程度,则可导致视力下降。近视加重:经常操作计算机者近视发生率较高,且会逐渐加重近视度数。   

引发干眼症:操作时,瞬目次数减少,故通过眼睑的作用将泪液均匀分布于角膜表面的功能降低,泪液蒸发增加,加之使用者多处于空调环境中,室内相对湿度低,从而又加重了泪液的蒸发,患者可出现眼部干燥不适,严重者可发生角膜炎或结膜炎。干眼症还会由于眼表泪膜的不均匀,导致视觉质量下降,波前像差异常。  颈、肩、腕等功能障碍方面:VDT综合征患者因经常用手指叩击键盘,致使手指和腕关节僵硬且有酸痛感。长期坐位低头、看字的固定姿势,使颈部、腰背部也感不适,进而疼痛。   

精神疲劳方面:长期固定姿势作业,会使人感到单调乏味。有的出现烦躁不安、劣性情绪等症状。

如何预防视频终端综合征?

勿长时间盯着屏幕

要知道人在一般情况下1分钟眨眼约20次,使用电脑工作时由于凝神注目,每分钟眨眼次数减少到6次。在这种情况下,如果用眼过度,会导致泪分泌减少和泪成分变质,进而成为干眼病,出现眼球表面干燥、结膜充血、角膜容易受损、眼睛不适,眼睛有灼热感和异物感、磨痛等情况,看东西时还会出现视物不清。   

姿势正确 距离恰当  

用电脑时要保持正确姿势与注视距离,距离太近或姿势不正确,过度靠近电脑屏幕,都比较容易受到辐射。在使用笔记本电脑时,由于屏幕过小,导致使用者必须近距离工作,头部向前倾,颈部肌肉用力,很容易加重眼睛疲劳。因此要注意调整工作时间,每工作1到2小时休息15分钟,闭目或远视。和电脑的距离应保持在60厘米以上,视线向下约30度。  

保持屏幕画质、清晰度  

有些电脑因为使用时间过久导致屏幕画质降低,清晰度下降,造成阅读上的困难,要及时调整或更换。  

适宜环境也重要  

环境中的光线太强或者是太弱都会导致屏幕与外界产生强烈的反应,容易对眼睛造成刺激,因此环境的光线要柔和。电脑不宜靠墙放,否则不但易受潮气的袭击,而且使用者抬头时映入眼帘的就是一堵墙,这种情况下眼睛不但无法得到良好的调节。

(通讯员 赵志勇) 


责任编辑: 许萍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