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结肠支架手术,再造生命通道
2019-01-10 16:29

心脏支架对大众来说耳熟能详,而肠道里放支架就是新鲜事儿了。建德中医院外科日前成功进行了一例“肠道支架”手术,患者无需肠子上挨一刀“造瘘”,只需要类似肠镜检查的操作,于肠镜下置入肠道支架,就能缓解梗阻,再通生命之道。

近日,林爷爷因肠道肿瘤性肠梗阻,到市中医院外科就诊,老爷爷不仅十二指肠有占位(间质瘤),降结肠及乙状结肠交接处也有占位,而且两个肿瘤部位相差很远,患者希望保守治疗。外科叶卫雄主任召集外科、消化科、麻醉科、放射科等多科室进行联合会诊,决定为大爷进行肠道支架置入治疗,为下阶段治疗做准备。患者在全身麻醉下成功将支架放入到相应位置。X线证实位置良好,治疗后无并发症,此例结肠支架术也是该院首例结肠支架术。

“肠梗阻”顾名思义就是肠子内容物在某一段肠道内发生“拥堵”,继而出现腹痛、呕吐、腹胀、停止排便等情况。建德中医院外科叶卫雄主任介绍说,引起肠梗阻的原因很多,在临床中最常见的就是肿瘤,有研究显示在老年人的急性结肠梗阻中约半数以上由结肠癌引起,特别是近年来结直肠癌的发病率逐渐提高,肠梗阻的发生也越来越高。除了消化道肿瘤外,其他盆腔肿瘤过大后,也可能压迫肠道而引起肠梗阻。

出现肠梗阻,特别是急性肠梗阻,病人往往会腹痛难忍,这时如果不加以干预,病人可能有生命危险。当结肠发生完全性梗阻时,梗阻部位以上结肠,甚至小肠因肠液与肠气积聚而扩张,或因回盲瓣阻挡结肠内容物逆流至回肠而形成闭袢性肠梗阻,从梗阻部位至盲肠的结肠会极度膨胀,肠腔内压不断增高,肠黏膜水肿,这时可能因大量液体在肠道内潴留,部分患者还会大量呕吐消化道液,从而造成体内水电解质失衡,可引发休克甚至死亡。另外,此肠腔内压不断增高,还可能迅速发展为绞窄性肠梗阻,甚至肠坏死穿孔,引起继发性腹膜炎。肠穿孔后,肠内容物可进入腹腔,引起严重的腹腔感染。

另外,肠梗阻导致肠壁炎症水肿,不能完成正常的肠内营养,可能导致肠黏膜屏障功能破坏,肠内的细菌可大量进入血液,引发全身感染,甚至可能导致败血症的发生,危及生命。

对于因消化道肿瘤引起的急性肠梗阻的患者,以往的方法多是手术治疗,方法往往需要进行临时或者永久性的“造瘘”。这个“造瘘”就是在肠子上再开一个口子,经由腹壁形成人工肛门,使拥堵不堪的肠道多了一个出处,外接一个粪袋。虽然可暂时缓解梗阻,但造瘘后挂着这样的“人工肛门”生活不方便,也不雅观。

叶卫雄主任介绍,“肠道支架”与造瘘不同,没有什么明显创伤,对于患者来说就像做了一次肠镜检查。医生会于内镜下并在X光的辅助下,通过一根引导导丝将支架放到梗阻部位,在堵塞的肠腔中撑开一条通道,形成真正意义上的“疏导”。对于结直肠、幽门、十二指肠的梗阻,都可以用“肠支架”的方法疏通,也可以在肠道再次发生梗阻的时候,再次放置支架。

以下两类人特别受惠于这种肠道支架——一是肠道肿瘤晚期伴转移,失去最佳手术时间的患者,肠支架可以解决他们的肠梗阻之苦,患者可以恢复正常进食,又可以避免挂粪袋,能有效地提高生存质量。

二是肿瘤发现较早仍有手术根治机会的患者,肠支架可暂时解了肠梗阻这个燃眉之急,为进一步的择期根治手术提供机会。患者在肠梗阻发作时,身体状况很差,许多手术必需的检查也无法做(如CT小肠成像检查、CT结肠成像检查),这时如果仓促进行根治手术,手术并发症出现的几率会大大提高。同时人工支架还能为肿瘤切除治疗奠定基础,降低患者医疗成本,避免多次开刀。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江泓涛)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