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健康新闻 建德新闻网
0571-64718371
举报电话: 0571-647348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卫生健康新闻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温情呵护生命,共同守候黎明
2021-05-12 16:12

有这样一群人,她们迎朝阳而出,披落日而归,她们是没有翅膀的天使,每一次与心灵病魔抗争的战场,都会看到她们坚守执着的身影,如亲似友,日日夜夜、步履不停,用细心耐心呵护着每一个受创的心灵,她们就是净化心灵的“特殊天使”,又称精神科护士。

一直以来,精神科作为医疗体系一个特别而神秘的存在,心理障碍患者作为区别于身体疾病的特殊病患,构成了精神科一方“小小的社会”,都说做护士难,但精神科的护士更是难上加难,身处一线的她们在一个特殊的岗位上扮演着多重的角色,是“护士”,还兼“演员”,是“母亲”,亦或“父亲”,是“女儿”,也是“儿子”,你不知道你下一秒会被错认为谁,需要扮演的是谁,但这里的每一位护理人员总能在惊愕之余,迅速进入角色。作为精神科的老大姐,已近退休的章芬娟主管护师都已记不起当了多少人的“爸爸妈妈”,又给多少人当了“儿子女儿”。曾被病患称为妈妈的90后“美小护”范珊护士说:“第一次被比我爸爸还大的病患称为妈妈,我是有点哭笑不得的,但是想到他只信任“妈妈”,也就释怀了,希望不辜负他对我的妈妈称谓。”在这里,每一个初入期间的护士纷纷学着前辈的样子,用一声声轻柔的问候 、一个个治愈系的笑脸 、一颗颗温暖的心灵,温情呵护着这一群特殊的病人。

“让爱向前走,走向无限,让疾病往后退,退到有限”是精神科护士追求的过程,从一定意义来说,精神科护士是陪伴病患走“心灵夜路”的人,他们是心灵疾患遇到的那一束光,并且他们将默默陪伴心灵疾患者,一起等待守候黎明的到来。

image.png

(来源 建德四院)

责任编辑: 陈海燕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