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情快递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学生暑期兼职被“黑”,网友支招
2014-07-16 15:28

 暑期来临,很多学生想趁机找个兼职,积累社会阅历、挣点生活费,非常积极向上。不过也有学生遇到了一些问题。

日前,建德论坛网友“雨露@亭亭”怀疑自己被中介所骗,发帖求助网友。网友各种支招,中介所属的管理方市人力资源市场也调查作出了回复。

原帖大致内容:

“雨露@亭亭”:7月初,学校放假,我和另外2个同学商量着去找工作。可是,很多地方都已招满,我们在新安江找了一天一无所获。

7月4日,我们找到了职业介绍所。当天,我们每人上交了60元,对方承诺,如果我们不做,就会退回50元。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去了介绍所为我们介绍的灯饰公司。可是,公司推脱暂时没货,过几天再通知。

我们回家等了几天,公司那边仍然没有动静,我便和同学商量着要去退回那50元。到了职业介绍所,负责人竟然说收据上写的是7月6日过期,而当天已经7月8日了,所以不能退钱。才短短4天时间,介绍的工作竟然已过期。

无奈,我们只能回家等灯饰公司的通知。可是,直到7月13日,灯饰公司连个短信都没有。

我们确信自己被骗了。中介公司一定是和灯饰公司串通好,让他们拖延我们的时间,找各种借口说等通知。而一两天后,介绍所的收据过期,不能退钱,我们学生只能怏怏而回。

我们该如何维护自己的权益?希望广大同胞支个招。

众多网友支招:

网友“小马哥”:过期责任不在于你们一方,而是用工单位和介绍所的责任,这个钱100%能退回来。打工商局:58313515投诉,或打12315投诉,工商、消协会为你主张权益。

网友“smtwp193”:从情理上这钱是该全退的,因为事实上该公司根本就没为你们找到真正的用工单位。而这家单位估计是代工的,没有订单就熄火,有订单了临时招聘的,这样毫无保障的单位根本称不上为你们找到工作单位。

市人力资源市场也出面回复:

“hhz3134”:同学,你好,我是市人力资源市场管理窗口工作人员,你所说的情况我们已经做了调查。经职介所反映,该单位确实是要招工的,但是由于刚开始订单未到,所以暂时没有通知你们上班,后来又忘记通知了。

对于因企业原因不能上班的,只要在3天内把情况反馈给职介所,不受时间限制,求职者均可退费(当然也可以耐心等待企业的通知),对于职业所未能解释清楚这一规定,我们已经批评了职介所的工作人员,并责成退回中介费。对你造成的不便,敬请谅解!

市人力资源市场内的民营职介所,是由我们管理窗口统一管理的。关于收退费等问题,求职者有疑惑的,可咨询我们管理窗口的工作人员。

人力资源市场每月都会提供免费的就业岗位,都统一张贴在“爱心就业超市”里,同时,人力资源市场每年举办各类免费的招聘会,欢迎大家参加。最后,请大家监督,咨询电话:64781772。

责任编辑: 翁校龙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