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情快递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情快递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八旬老人心思谁能懂 人民调解良方巧疏通
2018-06-05 11:17

乾潭镇蔡某生有三子,多年前老伴去世后由三子轮流赡养。今年除夕,吃过年夜饭后蔡某在门口与亲朋闲聊往事时对小儿子发了些牢骚,被小儿媳听见,二人相互数落吵了起来。蔡某一时冲动将自己赠送给小儿子的电动车等物砸坏。乾潭镇调委会调解员收到纠纷讯息后迅速赶往现场。

调解员到现场后立即动员围观群众劝阻了争吵,稳定事态后了解事件的来龙去脉。分析后,调解员认为亲情裂痕还需用亲情修复。首先抛出观点,一家人过年难得一聚,本是享受天伦之乐的时候,这么一吵“吵坏”了亲情,实在不值得。为尽快解决争执,调解员从二儿子处寻突破,说服他出面协调好三兄弟关系,把蔡某安抚好。之后当面指出小儿媳妇的做法对长辈不敬,会失去村里乡邻的认可。这样的“批评”,给足了小儿媳面子,也缓和了蔡某的不满情绪。调解员趁热打铁:“好好的电动车都砸坏了多可惜。你一直默默关心小儿子,这些东西也是你帮衬买的,这一砸不光浪费钱,也砸没了你的良苦用心啊。”看着众人陷入沉默,调解员赶紧铺好“台阶”:“大过年的,我这调解室又没有暖气没有电视,都待在我这里有什么意思,还不赶快扶着爸爸回家,春晚就要开始了。”一家人堆上笑脸把蔡某接回了家。

本以为纠纷已解,不想正月里蔡某一家又起争端,调解员想了解蔡某真实想法,帮助分析问题症结。但蔡某支支吾吾说不出个所以然。直到3月,蔡某找到了调解员。原来,他已经不习惯这种轮流赡养的方式,多次争吵其实是对几个儿子一直以来的养老方式的不满。他现在不仅需要满足基本的衣食住行,更需要一群伙伴。看到同龄人在养老院生活得比较自在和开心,他也想搬去养老院生活,摆脱“寄人篱下”的日子。

事情发展到这,问题的症结明了,于是调解员走访养老院了解相关政策后再次召集了蔡某三个儿子协商。经过调解,小儿子因家庭条件不好,“出人出力”承担每月生活用品开支和零用钱200元以及蔡某日常护理等事项。养老费每年15000元则由二儿子出三分之二,大儿子负担三分之一,并约定,三人每月一起到养老院看望父亲给予亲情关怀。

至此,一场家庭闹剧收场,蔡某也在随后的一个月里住进了养老院。

【案例点评】

解决家庭矛盾不能仅关注表象或草草了事,应当了解家庭矛盾中的各当事人特别是老年人的生活经历和心理愿望及生活感受,了解当事各方在家庭中所处的位置和能力,明白每个家庭成员的需求。调解员在本案中,始终以维护家庭和睦、弥合亲情嫌隙为目的,关注当事人真实需求,最终妥善处理此次纠纷。

(通讯员 傅漠宏 孙瑶祺)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