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春运见证农村劳力大转移(组图)
2006-01-15 08:24

来源:新华网

 图为1月14日,北京火车站过街天桥拥挤的人流。当日,北京火车站迎来今年首次春运高峰。作者:樊甲山

    中国2006年春运今天正式启幕。香港文汇报说,春运见证了中国的农村劳动力大转移。

    报道说,“春运”是在中国经济改革大潮中诞生的一个多义词汇。年复一年,春运有如“候鸟”的季节性大迁徙。据媒体报道,春运应该可以追溯到16年前的广东。那个年代,由于广东经济发展很快,农村富余劳动力大量涌向广东,形成“百万民工下广东”的热潮,而真正意义上的“广州春运”就是从那时开始的。

    据统计,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期,外出打工的农民还不足200万人,1988年已升至2000万人,到1993年农民工剧增到6000万至7000万人,现已超过1亿。

    报道说,每到春节,扎根于心灵深处的回家团圆促使这上亿人踏上归途,由此形成了春节前后十几亿人次的人口流动。如果加上地域之间的长途车客运量,流动人口将超过20亿人次。农民也由单独外出逐渐演变为举家迁移。从上世纪90年代直到现在,人口流动规模越来越大,地域也越来越广。

编辑:范胜利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