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国用奖励机制吸引海外华人学者回国工作
2006-03-30 11:15

    新华网北京3月29日电(记者吴晶 吕诺)“我坚信回国应聘长江学者将是我人生最重要的选择,我为之感到自豪和骄傲,”刚刚辞去英国帝国理工学院数学系教授职位、到南开大学任教的华人学者陈玡仰对记者说。

    29日,包括陈玡仰在内的102位海外华人学者在人民大会堂获得了由国务委员陈至立授予的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聘书。另有89位学者受聘为长江学者讲座教授。

    陈玡仰说,中国政府设立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已在海外华人学者中产生了广泛影响。许多人都将应聘长江学者当作回国创业的最佳选择。

    自1998年实施的“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由教育部与香港李嘉诚基金会共同设立,包括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岗位制度和“长江学者成就奖”。1998至2004年,共有727位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讲座教授受聘,6位优秀学者荣获“长江学者成就奖”。他们中98%具有博士学位,上岗时平均年龄42岁,其中140位是外籍人士。

    祖籍福建、出生于新加坡的陈玡仰在海外生活了40多年,去年应南开大学邀请回国访问,亲眼目睹了国家发生的巨大变化,强烈感受到社会对知识和人才的尊重,由此萌生了回国工作的想法。

    中南大学校长黄伯云说,“长江学者奖励计划”使一批中青年学科领军人才脱颖而出,对提升高校自主创新能力发挥了重要作用。近五年来,中南大学的长江学者主持或参与了31项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获7项国家科技奖。

    教育部部长周济指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人才制度上的创新,不仅有利于推动高校人事制度改革,也有利于培养高层次人才。

    截至2005年,有24位长江学者当选为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有46位长江学者担任国家“973”重点科技发展计划的首席科学家,有87项由长江学者主持或参与的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技奖。 诺贝尔奖物理学奖获得者杨振宁认为:“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是中国为实现“科教兴国”的壮举。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李宁获得了“长江学者成就奖”一等奖和100万元人民币的奖励。他率领的研究团队在家禽功能基因组学研究、牛和猪的体细胞克隆研究等方面取得了令国际同行高度关注的成绩。

    受聘仪式上,来自清华大学的饶子和院士代表部分长江学者宣读了题为“严谨治学立身、自主创新报国”的倡议书。他说,中国进入了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阶段,长江学者任重而道远。

责任编辑:杨文强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