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全国财政困难县减少96%
2007-08-25 09:40
 ■全国791个财政困难县减少到27个
  ■行政事业单位工资全部按时足额发放

  ■人均公用经费由4135元增加到6367元

  

  人民网北京8月23日电 (记者许志峰)据财政部最新数据:从2005年至2007年,中央财政投入700多亿元资金,实施以缓解县乡财政困难为目标的“三奖一补”政策,激励全国财政困难县乡加快解困步伐。目前,全国财政困难县已由2005年的791个减少到27个,困扰多年的县乡财政困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

  2005年针对我国部分县乡财政困难情况,财政部出台了以“三奖一补”为核心的激励约束政策,计划用三年左右的时间使我国县乡财政困难问题得到明显缓解。财政部提供的数据显示,2005年以来,中央财政每年都在增加“三奖一补”政策的投入力度,三年投入资金总量超过700亿元。

  “三奖一补”政策的主要内容是:对财政困难县乡政府增加县乡税收收入和省市级政府增加对财政困难县财力性转移支付给予奖励,以调动地方各级政府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对县乡政府精简机构和人员给予奖励,以促进县乡政府提高行政效率;对产粮大县给予奖励,以调动产粮大县政府抓好粮食生产的积极性,确保粮食安全;对以前缓解县乡财政困难工作做得好的地区给予补助,以体现公平的原则。

  财政部部长金人庆表示,“三奖一补”政策的实施产生了强烈的政策导向作用,调动了地方各级政府缓解县乡财政困难的积极性,增强了发展县域经济的主动性,提高了地方对控制和化解县乡政府债务的重视程度,促进了省以下财政体制的完善,保证了基层政权的运转能力,并调动了产粮大县发展粮食生产的积极性。“三奖一补”政策实施头两年已带动地方安排的配套资金808亿元,全国791个财政困难县共增加财力1298亿元,平均每县(市)增加财力16410万元。

  随着财力的增加,县乡财政保障能力也明显增强,多年来存在的拖欠工资这一老大难问题得到了解决,2006年各地行政事业单位人员全国统一规定工资全部实现按时足额发放。县乡政府运转状况显著改善,2004年至2006年,县级人均公用经费水平由4135元提高到6367元。同时,用于教育、卫生、社会保障等方面的支出也增加很多。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