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台州的一志愿者代表浙江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
2009-04-27 08:05

来源:杭州网 作者:邵巧宏 编辑:木言

  见过蒋银凤的人都说,她有一双会说话的眼睛。

  4月24日,这个台州女孩站在中国科技大学的礼堂上,短短几分钟的演讲,打动了在场的许多人。

  她的演讲题目叫“志愿者,一生的事业”。

  此前一天,她还由于在四川做志愿者期间的优秀表现,在人民大会堂受到中央领导的接见。全国共有5个志愿者代表,她是唯一的浙江代表。

  很难想像,去年汶川大地震后,是她带着第一批志愿者进入灾区。

  事实上,在当了四年的志愿者之后,她决定将此当成一生的标签。

  Q:听说你是放弃了澳洲的高薪工作,去了西部当志愿者?

  A:与其说我有勇气放弃高薪工作,不如说我很幸运地当上了西部志愿者,因为,从我十几岁起,当一个志愿者就是我的梦想。

  父母是到我被录取后才知道的。这是我第一次违背父母的意愿。

  Q:你在四川差不多四年了,什么事让你记忆深刻?

  A:走很长的路去助学、帮孩子树立信心、遇上困难的志愿者……我的记忆里有太多这样的片段,四年下来,习以为常,说不上记忆深刻。

  Q:你当志愿者,缺钱花吗?

  A:非常缺钱。我最初是在四川邛崃市做支教老师。常常面临的问题是,某某学生交不起学费又要辍学了。我就想怎么去搞钱。但凭我个人一个月600元补贴,最多解决一两个孩子的问题,我想到怎么样让更多的人参与进来。

  后来,在母校浙大宁波理工学院的师生和老家台州人民的帮助下,我募集到7000多册图书,建立了8个爱心书屋,为52个山区贫困学子募集十多万的学费、生活费。

  Q:你现在从事西部志愿者的管理工作,具体做什么?

  A:我主要是做好志愿者的后勤保障。我的手机24小时为他们开着;床头的日历本上勾着每位志愿者的生日;我把我的宿舍改成他们的中转站,长期提供食宿招待。

  Q:做志愿者的人很多,你和他们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

  A:其实,我做的许多事情,在我们发达地区看来习以为常,但在西部却还没有,比如,为那些父母在外打工的孩子开设“周末爱心课堂”,为学生建立健康档案“成长袋”……我可能是带去了一些先进的理念吧。

  Q:听说其他志愿者都叫你“坦克妞”,有什么特殊的含义吗?

  A:我曾在博客里写过,要像坦克一样坚不可摧,攻无不克。后来就被叫成“坦克妞”了。这四年的时间,我的心态已经被锻炼到“百毒不侵”的境界了。

  我一直在心里告诉自己,我是“坦克妞”,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我相信,内心的坚定可以让其他一切变得不值一提。

  人物名片

  蒋银凤,1982年生,浙江台州人。

  2005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宁波理工学院外国语分院。毕业后参加了国家“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在四川邛崃市支教。

  2006年8月,由于她表现突出,被四川青年志愿者协会聘为工作人员,从事西部志愿者的管理。她策划的“原创励志格言大赛”得到共青团四川省委的肯定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

  2008年5月13日早上,大地震发生后,是她带着第一批30位志愿者进入重灾区彭州市。

  她曾荣获浙江省优秀大学生志愿者、浙江省两项计划优秀志愿者、成都市优秀青年志愿者行动先进个人、邛崃市优秀大学生志愿者等。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