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九佰碗一只卤蛋爆炸 伤了食客的嘴唇牙龈
2009-04-28 08:29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杨立群 陈伟利 编辑:木言

  卤蛋也会爆炸?这事确确实实发生在应黛眉女士身上。她在杭州九佰碗老汤面吃卤蛋时,卤蛋突然爆炸,把她的上嘴唇、牙龈都炸伤了。

  昨天下午,平海路九佰碗老汤面店里,被炸伤的应女士嘴唇肿肿的,捂着嘴巴说不了话。

  事情发生在前天晚上7点多。应女士和朋友到九佰碗吃饭。两人都点了一碗面和一个卤蛋。卤蛋上来时放在一个小碗里。应女士摸了摸蛋,不烫,拿起来就往嘴巴里送。“刚刚一口咬下,嘴里‘呼’一声炸开了,我感觉嘴巴都不是自己的了。桌子上、脖子上全是粉碎的蛋黄。”

  朋友和邻桌的客人都吓坏了。应女士只感觉嘴巴麻。有人给她送来了冰块敷在嘴巴上。

  听说卤蛋爆炸后,有人拿来一根牙签戳应女士朋友还没来得及吃的那个蛋。一戳,一股热气冒出来。服务员说,卤蛋是早就煮熟的,应女士点的时候,他们又把蛋放到微波炉里热了一下。

  应女士后来被送到医院。医生说,她的口腔烫伤了,半个月之内只能吃流质食物。应女士的脖子上,也留下了被蛋黄烫到的疤痕。

  卤蛋怎么会爆炸呢?九佰碗的工作人员也很委屈说,从没碰到过这样的事。记者采访了浙江工业大学化材学院副教授冯杰。冯老师说,这跟卤蛋在微波炉里被加热过有关,因为微波炉是通过水分子振动让物体受热的。放进微波炉内加热的卤蛋虽然是熟的,但因为蛋体内仍存在一定水分,在微波加热过程中,这部分水迅速升华变为水蒸气,而蛋白部分又仿佛一个密闭的三维网络包裹着这些蒸汽,使之无法逃逸。一旦有外力破坏这个三维网络时,蒸汽便一轰而出,很容易造成类似的爆炸事故。

  微波炉加热,这些知识你知道吗?

①切勿在炉内烧热密封加盖的瓶装食物;瓶颈窄小的瓶装食物就算打开了盖亦因压力而膨胀,引致爆炸。要加热这些食物,需开启后放入容器内再放进炉内。

  ②切勿将整个鸡蛋连壳放入微波炉内加热,鸡蛋会因压力在炉内爆开四射。

  ③整个带紧皮的蔬果,如番薯、瓜类、番茄及梅子等,应先将皮戳破以避免爆炸。香肠、鸡肝、蛋黄、鲜鱼、家禽的眼睛,也亦应戳破。

  ④如果要在微波炉内煮面食,切勿加油在煮面的水内,因为浮在水面的油,遇热会四溅,导致危险。

  ⑤切勿用微波炉去烘干衣服或者把硬化的指甲油煮软,以防起火。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