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建房压死两命 为还良心债上街乞讨补偿费
2009-04-30 09:04

来源:浙江日报 作者:汤桂平 金敖生 编辑:木言

   4月13日,绍兴越城区鉴湖镇坡塘村农贸市场内,一位中年妇女泪流满面地跪在地上沿街乞讨。她叫茹秀娥,是鉴湖镇王家葑村村民唐海良的妻子。见此情景,知情的村民无不叹息说,这个乞讨者不一般,她乞讨是为了还两条“人命债”。

  “日子过得再穷,即便自己吃不上饭,沿街跪求好心人施舍,也要把这笔债还上。”唐海良说,这是他的做人原则。

  飞来横祸:建房墙倒丧两命

  两个女儿一天天长大,却还和父母住在同一个房间里。今年年初,唐海良夫妻俩打算利用好不容易攒下的10万块钱,将老屋翻新一下。

  2009年4月11日,唐海良说,这是他这一生也难以忘记的日子。这一天,一场事故改变了三个家庭的命运。

  当天下午3点左右,在拆房的过程中,突然一面墙倒塌下来,压住了两个人。一个是茹秀娥的哥哥,经医院抢救无效死亡;另一个是茹秀娥的表侄,当场死亡。他俩都是来帮唐海良拆旧房翻建新房的。

  附近村民说,唐海良一家人都是安分守己的人,夫妇俩就靠打点杂工过日子,日子过得很紧巴,两个女儿买一根冰棍都分着吃,平日穿的衣服袜子也是别人用旧的。前段时间,茹秀娥又生病动了手术。生活更加拮据了。没想到,这一家又碰上了不幸的事。

  雪上加霜:这家人选择了面对

  新房还没建,却在拆旧屋过程中搭上了两条人命!一夜之间,唐海良的头发变得花白。

  “本来就是亲戚,何况这也是良心问题。”以前日子过得再紧巴,唐海良也未掉过眼泪,可这一次,这个坚强的男人哭了。那两家失去的都是顶梁柱,和唐海良一家一样也不宽裕,唐海良不知道如何面对他们的家人。

  唐海良说,当天在医院抢救伤者就花了2万元钱,他把剩下的8万元钱都送去给了老婆的表侄家。打算修房的10万元钱一下花光了,但还远远不够补偿失去亲人的家庭。

  4月13日上午,茹秀娥来到了坡塘村的农贸市场,当街下跪哭诉自家的难处,向周围的好心人求助。见此情景,附近村民不禁心生怜悯。

  唐海良觉得,凭良心他们无论如何也要把这个人情债还上。至少在经济上能够帮两家人多分担点,减轻伤痛。他说,这个人情债也许他一辈子也难以还清,但是良心债他却要还清。

  爱心涌来:冲的就是他的为人

  唐海良倾家荡产还债的举动感动了附近的村民。听说了唐家的遭遇后,村民们踊跃捐款。一位村民拿了80元钱去买菜的,看到这一幕,把钱全都捐给了茹秀娥;另一位村民手上钱不多,回家又拿了200元送到茹秀娥手上。捐款的村民说,唐海良夫妇做人如此讲信义,他们应该伸出援手。

  事情发生后,当地村委非常重视。当天,王家葑村便召开了全体村民代表和党员大会,发动党员和村民代表带头募捐,还成立了5个募捐小组,在全村范围内挨家挨户进行募捐。同时,他们还联系一些企业募捐,以帮助这家人渡过难关,共募捐到3万元钱。

  唐海良一家的遭遇和义德,也引起了社会关注,不少人伸出了援手。黄先生就是其中一位,他说,命运弄人,碰上这样的事对这个家打击真的太大了,所以他想尽一点微薄之力。黄先生向笔者表示,跟唐海良家联系后,先暂时表点心意,接下来每月定期资助唐海良的两个女儿上学。

  刘小姐是一家外贸公司的业务员,她说虽然自己只能拿出200元,但也是一片心意。

  韩老太太是市区人,她说:“这家人真的太可怜了,孩子还那么小需要读书。”她把平时省吃俭用攒下的2000元钱送到笔者手里,想通过笔者转达她的心意,并让笔者带个话:“有信义,日子终会好起来。”

  绍兴一家网站上也有网民发起了“为唐海良一家捐款”的帖子。“畅想0575”网友说,现在这个家已经深陷困境,他希望有更多的好心人来帮助这个家庭。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