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数百浙江企业花钱调查买家信用
2009-05-03 07:24

   最近,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浙江分公司业务处处长助理俞崇波接连接到客户电话,要求对一些海外新买家进行资信调查。

  所谓新买家,实际上是一批首次参加广交会的非洲买主,他们来自南非、毛里求斯、阿尔及利亚、塞舌尔和突尼斯等国。“因为是第一次在广交会上露面,这些买家身份引起很多浙江企业的关注。”

  

  新买家身份引起浙企关注

  本届广交会从4月15日到5月7日共分三期。参加第一、二期展会的浙江中大进出口公司业务经理丁敏说,在一期展会上出现许多陌生面孔,一打听才知道,他们是香港一个会展公司组织的非洲采购团。

  “这批非洲买家过去在土耳其、阿联酋等国进行采购,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这些国家批发市场大多关门歇业,买家们只好把目光转向了广交会。”一位业内人士透露。

  这个采购团的身份引起浙江企业的关注。杭州德艺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潘晓明说,非洲属于外贸风险较大区域,加上现在出口信用危机剧增,我们更加担心货款无法按时到付。

  潘晓明的担心并不是没有原因,一张提示防范某恶意逃避债务的美国进口商的“紧急避险令”,就张贴在本次广交会交易团办公室的门口,提醒中国企业注意防范风险,这也从一个侧面显示出国际金融危机下出口信用风险加剧。

  “现在买卖双方的信任感都在降低,一些聪明的外贸企业悄悄地把买家资料记录下来,当天就发给中信保等机构,对客户进行专门资信调查。”潘晓明说,资信调查最大的好处在于让外贸公司及时了解客户情况,把出口风险降到最低。

  俞崇波也说,今年广交会期间,省内进出口企业委托中信保调查买家资信案件数有明显增加,从4月15日到4月30日,调查案件数量多达900起,主要集中在非洲和东南亚买家身上。

  大多新买家信誉度一般

  通过调查一些买家身份也逐渐清晰起来。俞崇波说,从反馈情况看,大多数接受调查的买家信誉度一般,一些买家只是个体户,只有个别企业属于上市公司和跨国公司,资金实力有保障。

  宁波中基进出口公司一位业务经理付先生说,一位来自南非的买家本来打算让公司接一个12万件衬衫的订单,可通过中信保调查发现,这位买家信誉度并不理想,公司注册地还在一家民宅里,这让公司难免起了疑心,最后放弃这个合同。

  “现在大家风险意识都在提高,害怕公司遇到海外老赖。”俞崇波说,第一季度,浙江信保共接到可损案件197起,同比增长79.1%;报损总金额达3755万美元,同比增长75%。

  在此期间,一些浙企采取的策略是,第一,在浙江信保信用额度内,尽量利用出口信用保险这一工具;第二,尽管成本较高,还是采用货款到账后才开始生产的原始接单方式。

 

 来 源: 都市快报 责任编辑:余锋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