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26天婴儿紧急转院 交警的士私车接力导航
2009-05-07 09:25

来源:青年时报 作者:余敏 周安荣 编辑:木言

  “孩子肺部有‘不好的东西’,需要马上送省级医院治疗。”昨天中午11点,在磐安县人民医院,小嚎的大伯马向军打电话给孩子远在杭州的父亲。接着,马向军开车向杭州驶来。但是,路线不熟,路况也不可预料,怎么办?

  地点:磐安

  孩子需要马上转院

  小嚎是金华磐安人,出生才26天,早产了一个月。三天前,食欲开始下降,前天吃奶时不小心呛了一下,把吃下去的奶吐了出来,然后就开始出现呼吸急促等症状。

  家人忙将他送到磐安县人民医院,医院诊断认为可能是肺炎。

  昨天上午,小嚎做了的胸部CT,“肺部有点阴影,应该是积液,但还有其他毛病,一下子看不出来。”医生说,孩子的呼吸依然很急促,需要插氧气管。

  走,马上去省级医院。马向军掏出200元钱,向医院租了一个氧气袋,供路上使用。“如果路上孩子有不对劲,需要马上就近就医抢救。”临行前医生叮嘱道。

  11点10分,马向军发动自己的广本车,载上孩子的奶奶、小姑和妈妈,从磐安驶出,上了诸永高速。

  地点:高速

  两辆警车前后护行

  孩子父亲接到电话后,马上向杭州交通91.8电台求助。电台将情况向交警指挥中心、医院做了通报,并向社会播出。

  11点20分,马向军接到援助热线,告诉他行车路线,而且到杭甬高速将有交警护行、进城也有引导车……他胸口的一块大石头这才落下。

  上诸永高速后,转杭金衢高速。为了抢时间,车速一度飙至170公里/小时,“我来不急考虑违规和罚单。”马向军的脑子,只想着如何救回侄儿的命。

  12点,马向军的车从萧山下杭金衢高速,转走杭甬高速。在萧山服务站,一辆高速交警车已等候多时,“走吧,我在前面给你开道。”交警确认其身份后,发动了车子。

  跟在警车后,马向军的车速保持在110—130公里/小时。开出一段路后,又一辆警车加入护行,在后面压阵。

  地点:高速出口

  出租、私家车自愿“导航”

  “从彭埠大桥下高速后,车牌为浙A·T0016的出租车和浙A·82L96的私家车,将护送你进城到医院。”援助电话通过手机向马向军播报。

  12点20分,马向军驶出彭埠大桥高速收费站。

  “我11点30分从广播里听到这个信息。”车牌为浙A·82L96的私家车车主屠师傅说,当时他正在闸弄口新村,马上打电话到电台,自愿前往护行。

  而车牌为浙A·T0016出租车司机邵师傅表示,这样的事已不是第一次遇到,“我们爱心车队有80多名司机,遇到这样的情况都会主动帮助。”听到消息时,邵师傅正在环城东路接客人,确认市区段没有交警护行后,马上赶往彭埠出口。

  11点40分左右,邵师傅赶到了出口处,屠师傅也已等候在此。

  “我们一会走艮山东路、环城北路,然后上中河高架。”两人开始商量行车路线。

  地点:杭州

  一路车辆靠边让行

  “我比较熟悉路况在前开道,屠师傅殿后防止他们跟丢。”邵师傅说。

  在建国北路和环城北路交叉口,遇到了红灯。屠师傅见排队车辆较多,马上加速度冲到马向军前面,停车等候时,他下车挨个向前面排队车辆解释情况,并要求一会绿灯时,前方车辆能够稍微靠边让一让,给马向军的车让行。

  1分钟后,绿灯亮起。所有车辆向西行驶,排在前方的六七辆车子主动靠右,马向军加快车速冲上中河高架。从庆春路下,走竹竿巷,到省儿童医院医时,还不到12点40分。

  而等候在急诊室的医护人员,早已准备好了所有检查、治疗设备。

  “平时,我从磐安到杭州彭埠出口至少需要2个小时,如果进城时间就更长了。”马向军说,这次“爱心接力”让他至少提前了1个小时到医院,为抢救侄儿的生命赢得了宝贵时间。

  地点:省儿童医院

  孩子可能有先天性结构异常

  小嚎到达之前,医生就已和磐安县人民医院取得联系,大致了解了他的病情。

  送到急诊室时,孩子的呼吸仍然急促。医生立即给他做了全面检查,内科医生叶盛看了下病历,上面写着吸入性肺炎、胸腔积液等症状,再仔细看了下磐安医院拍出来的片子,结合检查结果,“有可能存在先天性脏器结构异常,尚未脱离生命危险。”他说,如何治疗还需要进一步观察。

  而后,小嚎被送进了重症监护室。

  -相关

  爱心车队热心“导航”

  无独有偶。小嚎被爱心车队护送到省儿童医院一个半小时后,另一名患有肠道疾病的小孩在爱心出租车引领下,出现在急诊室门口。

  6个月大的小宁,也是金华人,在当地医院住院数日病情不见好转,紧急转院。昨天下午1点30分,车牌为浙A·TB962的寇广伟知道他们情况后,主动开车到彭埠高速出口等候,进城时一路带领他们奔向省儿童医院,“我们从来没来过杭州,根本不认识路,幸亏有寇师傅领着。”小宁的爸爸张永才感激地说。

  浙A·TB962出租车车顶上立着“省级文明TAXI”字样的红色牌子。寇广伟告诉记者,他所属的“爱心车队”有36名司机,遇到类似情况司机们都会主动帮忙,“谁离求助点近,就谁过去。”车队成立与去年12月28日,至今他个人至少已经为5名病人“导航”过。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