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丈夫分尸妻子 儿子目睹了凶案全程却漠然
2009-05-07 09:27

来源:钱江晚报 作者:石磊 陈树尧 赵路 编辑:木言

  郑德斌的妻子已快一个月没看到人影了,但他像没事人一样,干活依然早出晚归。有人问起他妻子,他便说,“她出去打工了,一时半会回不来。”

  前天,当郑德斌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后,他的女儿、丈母娘和当地人才震惊地发现:这个郑德斌居然残忍地杀死了结发二十多年的妻子,而且还分尸抛尸。这起震惊金华的杀人分尸案背后有多少亲情的泯灭?20多年的亲情,就因为一时的冲动荡然无存。人性的丑恶在这一刹那暴露无疑。究竟是什么样的矛盾让丈夫如此无情?这起凶案令人扼腕而发人深省。

  养虾人水库边急报警

  “20多天前,我发现水库南边的的水面上漂着个米袋子,还发出恶臭。”在当地下山头水库承包水域养殖小龙虾的金华雅畈镇人章先虎首先发现了情况。

  5月4日中午,章先虎乘上船,用桨把米袋子赶到岸边,解开了紧紧绑着的绳索。“里面竟然滚出一条人小腿!”这一幕,惊得他一屁股坐在地上。章先虎赶忙打电话报了警。派出所民警接到报案后,把米袋子拨开来一看:里面是一些人体尸块,已经高度腐烂了。在水库的另一边,民警们又发现了一只米袋子,里面又是一些尸块。这是一起恶性杀人分尸案!

  凶手竟是死者丈夫

  半小时后,金华婺城公安分局成立专案组;晚上,300名民警、100名协警分成七个工作组,马不停蹄对现场进行搜索,走访了当地群众近千人。5月5日深夜,案情有了重大突破。死者身份被确定:“李秀英,女,河南新城县糖盛乡人,40岁。”

  专案组民警们发现,死者的丈夫郑德斌有重大嫌疑。“郑德斌今年42岁,河南新蔡县人。当我们询问他时,郑德斌说妻子已外出一个多月了。但是,对于妻子去了哪里,他一直支支吾吾说不清楚,而且目光闪烁,似乎在隐瞒着什么。”办案民警说。

  经过16小时斗智斗勇,5月5日下午,郑德斌终于开口,承认了杀害妻子并分尸的经过。“4月9日晚上,妻子从外面打完麻将回来,马上开始看电视。我第二天还要干活,叫她把电视关了,她不肯,两个人就吵了起来。”郑德斌说,两人越吵越凶,妻子突然转身要走。“你敢走,我就杀了你!”可是,妻子头也不回向外走,失去理智的郑德斌抄起一把铁锤,向妻子头上砸去……

  李秀英倒在血泊当中,很快断了气,郑德斌害怕了。“我当时就想着,别让人发现了。”他从厨房里拿来了菜刀,将妻子的尸体分成了十多块,分装在4个米袋中。分尸时,住在同屋的儿子郑明(化名)醒了,郑德斌立刻冲过去,捂住了他的嘴巴。“别出声,爸爸等下和你说。”接下来,郑德斌把四个米袋子分别丢在相隔几公里的三个地方。回屋后,郑德斌让儿子别把这事说出去。“你已经没有了妈妈,不能没有爸爸了。”郑明含泪点了点头。

  死者生前爱赌博,不干活

  接下来十多天,郑德斌像什么事都没发生过一样,干活依然早出晚归。有人问起他妻子,他便搪塞说,“她出去打工了,一时半会回不来。”

  昨天,记者寻访了这家人住地,金华婺城区苏孟镇寺南村。“他们夫妻是收废品的,结婚二十多年了,有两个孩子。女儿20多岁,在附近镇上打工;儿子17岁,一直在父母身边。”村民说。

  几个村民反映,妻子李秀英生前好赌。“以前,李秀英还和丈夫一起出去收废品。今年,她就再没出门干活过了,整天和村里一群人打麻将赌博,每天赌到深夜才回家。”他们说,几年前,夫妻俩都迷上赌博。但后来,丈夫戒了瘾,但妻子越陷越深,不仅不干活,家务也是一团遭。

  两人的矛盾很快产生了。“爸妈常常为赌博的事吵架。”他们的女儿郑萍说,父亲不善言语,而母亲嘴快。两个人吵架,父亲常常吃亏。她在镇上的厂里打工,一个礼拜回家住一天。最近回家的一次,父母刚吵了一架。“真没想到,父亲会突然发狂,杀了母亲。”

  记者还了解到,这家人在村里不算富裕。至今,家里四口人依然挤在一间不到二十平方米的小屋中。“儿子没有工作,如果女主人再出去赌,根本吃不消。”村民们说。

  死者失踪近一月无人深究

  5月5日,郑德斌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母亲身亡,父亲被抓,这个家庭顿时支离破碎。

  母亲失踪的近一个月时间中,郑萍问过父亲好几次,母亲上哪去了。“父亲都说,她出去打工了,我也没在意。”

  李秀英的父母、二姐、三姐、二妹、二弟都住在附近村子里。“以前姐姐常来串门,最近一段时间不来了。”李秀英的二弟李世超说,他几次问过郑德斌姐姐的下落,但得到的回答依然是“出去打工了”,便没追问下去。

  直到李秀英被杀害的消息传来,一家人才猛醒。“为什么我们没有多问呢?”李秀英的60岁的母亲哭红了眼睛,但一切都太迟了。

  更令警方感到诧异的是,李秀英的亲生儿子郑明,成了父亲的杀人共犯。“他明明看见了父亲杀害了母亲,可在我们问话时,却一直不肯配合。直到父亲交代了,我们把视频给他看,他才把一切说出来。”办案民警说,由于郑明还未成年,目前被取保候审。但他要面对的,很可能是包庇罪的指控。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