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玉环出“重拳”禁放烟花爆竹改革丧葬礼俗
2009-05-07 14:56

来源:台州网 作者:骆战红 洪和胜 编辑:木言

  每逢节假日或婚丧嫁娶的日子,在海岛玉环,惊天动地的鞭炮声经常从凌晨一二点就开始此起彼伏,弄得本来就睡眠不好的王宏聪老人苦不堪言。但是今年五一节到现在,家住玉环县城关金鸡一路的王宏聪老人没有听到一声鞭炮声,没有闻到一点硝烟味,环境似乎一下子变宁静了。“县委、县政府这个‘双禁’抓得好,我们邻居都很拥护!看来,玉环经济发展了,人的文明素质也得提高啊。”王宏聪说。

  从今年五一开始,玉环在全县范围内开展禁放烟花爆竹和丧葬礼俗改革。除每年农历十二月廿四日零时到次年农历正月十五日24时和全县性重大节庆活动统一定点燃放外,全县范围内全面禁放烟花爆竹;文物保护单位、交通枢纽、安全保护区及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等场所全年一律禁放烟花爆竹。丧葬礼俗改革要求治丧户在7天内将遗体运送至殡仪馆火化,当日直接将骨灰运送至墓地安葬。违反“双禁”者,将按有关规定从重处罚。

  此前,玉环县曾多次禁放烟花爆竹,对丧葬礼俗的改革也有具体的明文规定,但效果一直不理想。特别是近年来,当地违规燃放烟花爆竹问题严重,据统计,该县发生森林火灾的原因,超过四分之三由放鞭炮和烧纸钱引起,同时,因为放鞭炮伤及自身或他人的事也屡有发生。此外,丧事大操大办现象也越演越烈,形成攀比之风,不仅破坏了玉环文明形象,也加重了群众经济负担。

  4月份,县创建办专门就禁放烟花爆竹进行了问卷调查,在8768名受访者中,78.2%的群众认为应该对燃放烟花爆竹进行整治。不少群众还通过来信来电来访等形式,要求实行丧葬礼俗改革,24小时内把遗体送到殡仪馆火化,然后直接将骨灰送往墓地,整个葬礼简朴文明。

  “大张旗鼓地开展‘双禁’,不仅是争创省级示范文明城市和创建国家卫生县城的重要载体,更是一件顺民意、得民心的实事。”玉环县委书记柯昕野说。

  5月1日,“双禁”第一天,全县上报遗体火化10例,出殡20例,婚庆8例,无一出现违规。龙溪乡桩头村一家丧户当天简朴出殡,没有烟花爆竹,没有前不见头后不见尾的送葬队伍。同一天,一家规模较大的家居店开业,“本来我也准备放烟花爆竹庆祝的,但是接到了禁放通知,就改作挂灯结彩了。”店老板说。5月4日至6日,全县火化遗体45例,其中39例在当天出殡。“这说明群众非常配合和支持丧葬改革。”该县创建办一位负责人说。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