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公务用车服务中心开张预约已排到半月后
2009-05-09 09:10

    一只手拿电话,一只手做记录。从昨天上班开始,小赖就忙个不停,他说,一个小时就接了四五个电话,全是“车改”单位预约叫车。

  从昨天开始,新成立的杭州市机关公务用车服务中心正式启用,市财政局、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成为第一批使用叫车服务的单位,“因为是第一天,使用的单位不多,但是预约很多,有的已经排到半个月后了。”

  叫车已经预约到半月后

  昨天早上八点半,市财政局叫走了一辆公车,成为第一个“吃螃蟹”的单位。

  根据叫车流程,叫车单位需要先填写叫车联系表,盖上公章,然后再传真到叫车中心。“一般情况下,要提前一天预约。”小赖解释说。

  目前公车中心共有驾驶员23人,他们分成两班,分别驻扎在市政府大楼和延安路市政府综合楼内。

  记者从公车中心处了解到,昨天的预约电话很多,有些部门根据计划已经预约了下个星期甚至是半个月后的叫车“订单”。

  不得用公车接送上下班

  当天下午,在市政府大楼内,记者巧遇杭州市财政局一位姓周的工作人员,他乘坐一辆贴有公车标识的车来到市政府。

  他指着一堆资料告诉记者,因为给市委市府领导送机要文件,不允许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所以叫车。记者了解到,市财政局是首批车改单位中,上交车辆数量最多的,共封存入库了86辆公车。

  据公车中心的有关负责人介绍,为了急用,目前中心第一批过户了19辆公车,主要车型有本田雅阁、别克商务车等。

  这位负责人还表示,今后公车还将装GPS,对其使用“跟踪”,杜绝公车私用。

  准备买私家车的多了

  这个星期,杭州市质监局副调研员老秦每天上下班都骑公共自行车,碰到外出公干,路近的也骑公共自行车,远的地方就打的。“如果几个人一起去外面开会,就拼车,打车费AA制。”老秦笑着说。

  除了普通员工外,原来有公车的领导上下班和在市内开会,也一样打车,近的地方就走路。

  尽管车贴现在还没有打进市民卡,但单位里不少人已经准备买车了。工作人员小潘说,以前出去办公能“蹭”公车,现在连局长都没公车坐了,自己平时又要经常外出办事,所以打算买一辆私家车。自己每个月有400元车贴,可以顶半个月的油费。

  车改是好事但要完善

  对于这次车改,网上有不同的声音,对此,记者采访了浙江省社科院社会所副所长杨建华教授,此前,他曾经参与过车改制度讨论。

  杨教授对此次车改拍手叫好,他表示,车改可以杜绝腐败,节约行政开支,有利于塑造一个廉洁、阳光、负责任的政府形象。

  “曾经有测算,根据试点的单位,车改后可以节约38%的‘养车费’。”杨教授表示,这笔节约下来的行政开支用于民生建设,让市民都能享受到改革的成果。

  对于局级干部每月2600元车贴是否过高,杨教授坦言,这肯定是经过测算,不过按照职务等级来划分车贴,确实是有不合理的地方,比如基层干部用车更多,但是车贴却反而少。

  杨教授称,虽然制度仍需完善,但不能因此否定车改,在今后的实施中可以不断进行调整。

来源:浙江在线-今日早报 作者: 郑巍 金振东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