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35.6℃!昨气温创新高 明起阴转阵雨或雷雨
2009-05-11 07:47

来源:今日早报 作者:沈琪信 薛静丽 编辑:木言

  昨日,杭城最高气温达到了35.6℃,杭州百大天桥上许多行人撑起阳伞。一旁的建筑玻璃幕墙上映照出的对面大楼,影像扭曲变形,似乎使人感觉楼房因经受不住高温的炙烤而被熔化了。记者 钱璐斌 摄

  35.6℃!昨天,杭城气温创造了同期历史新高。烈日下,出行的市民挥汗如雨,抱怨声不时听闻于耳。于是,各大超市,冷饮、矿泉水、遮阳伞等纷纷热卖,商人眉开眼笑,估计那些顶着烈日种瓜的农民,心情也会不错,因为瓜果行情相当走俏。

  “太热了,这个天太不正常了。”中午时分,太阳最毒辣的时候,没做任何防护就出门走上一圈,皮肤明显能感觉到火辣辣的,迎面走过一些行人,时不时能听到一番抱怨。也难怪,杭州自1951年有气象记录以来,头一回碰上这么炎热的五月上旬。

  “其实也没什么不正常。最近,北方一直没冷空气南下,杭州又整天吹干燥的西南风,而且天空几乎没有云层遮挡,太阳光线直接照射到地面,加上前期热量的不断积累,温度自然一天一个台阶,持续攀升。”省气象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解释。

  正因为目前吹的是西南风,人体感觉主要以燥热为主,即使不出汗也不觉得难受,不像盛夏“三伏天”的那种闷热,动几步就哗哗流汗。所以,目前的炎热不太容易让人中暑。

  刚刚立夏,杭城就连续四天平均温度攀上了22℃,眼瞅着今明两天最高气温仍将在32℃—35℃上下,按照气象学上入夏的标准,貌似今年杭城大有提前进入夏天的趋势。但是省气象信息中心的工作人员说了:“考虑到12日以后北方会有冷空气南下,届时有一次明显降温过程。况且,5月份梅雨季节到来前,往往会有一段高温天气,所以关于提前入夏目前还不能说。”

  干热了一星期,不少市民早就盼望着能下场雨降降温,老天也还算识相。从本周二起,随着北方冷空气的影响,气温明显下降,而下雷阵雨的条件也比较好。预计从周二下午起转阴有阵雨或雷雨,届时,大雨将浇灭杭城早到的暑气,持续的晴热高温天气将暂时告一段落!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