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叫停已数日 杭城超市仍在销售“无抗奶”
2009-05-11 15:05

    近日,卫生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等六部委联合发布文件,要求各乳品生产经营和餐饮企业应当停止“无抗奶”(即标了“无抗奶”等字样的产品,下同)生产经营活动。一石激起千层浪,叫停“无抗奶”的话题很快成为业界关注的热点。

    不过,记者昨日随机走访杭城多家超市发现,不少超市依然在销售标有“无抗生素”、“无抗生素奶”等字样的各类包装牛奶制品。

    昨日下午4时许,在某大型超市杭州施家桥店的牛奶货架前,顾客正在选购牛奶。记者注意到,六部委联合发布的文件已有数日,不过,在该超市的牛奶货架上,依然可以看到“无抗奶”在销售。如190ml的光明酸奶上标有“不含抗生素”字样,而200ml的双峰牌牛奶也有“无抗生素奶”字样。

    同样,在同一条路上的另一家大型超市,也可以发现不少光明、双峰等品牌的“无抗奶”产品。而在部分牛奶产品包装箱上,工作人员用记号笔等工具将“不含抗生素”字样涂掉了。

    在另外一些超市,记者也发现了“无抗奶”的踪影。“听到过‘无抗奶’被叫停的消息。目前,相关工作正在进行中,供应商也正陆续对‘无抗奶’进行下架。不过,此前在售的各类‘无抗奶’产品非常多,一时间难免有遗漏。”一位超市工作人员这样解释。采访中,几位正在选购牛奶制品的市民表示,听说过“无抗奶”被叫停,但具体原因不了解。

    在六部委联合发布的文件指出,少数乳品企业宣称生产“无抗奶”,误导消费者,严重扰乱乳品生产经营秩序。为保护消费者身体健康,规范乳品生产经营活动,根据《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食品标识管理规定》等法规规定,严禁在乳品标签、标识和广告中宣传“无抗奶”等不科学、不符合实际的内容。自即日起,各乳品生产经营和餐饮企业应当停止“无抗奶”生产经营活动。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上述文件,自2009年6月30日起,各有关监管部门将开始对“无抗奶”依法查处。发现乳品违法生产经营活动和宣传“无抗奶”的,消费者有权向当地卫生、农业、工商、质量技术监督和食品药品监管部门举报。

    “‘无抗奶’是指用不含抗生素的原料生产出来的牛奶,当然允许生产。此次,六部委联合发布文件是严禁在乳品标签、标志和广告中宣传“无抗奶”等不科学内容。不过,包装调整需要时间,监管部门可能也意识到这一点,所以,在宣布禁止的同时,公布了查处的时间,即6月30日起。或许这也是杭州超市仍在销售‘无抗奶’的原因。”一位业内人士表示。

    据了解,国家有关奶制品中抗生素的检测标准规定的是“不得检出抗生素”。据该标准,不含抗生素可谓是奶制品的基本要求,因此,宣传和标注“无抗奶”被认为是商业炒作,误导消费者。

    “无抗奶’产品一时间没有下架,是可以接受的。一方面,饮用这类产品应该不会对人体有不好的影响;另一方面,厂家更换包装需要成本和时间。因此,继续销售已经出厂的‘无抗奶’,可以理解。”采访中,家住施家花园的张先生的话,具有一定代表性。张先生坦言,相比之下,他更关注如何杜绝“有抗奶”。

    据媒体报道,一般治疗奶牛乳腺炎的方式,就是直接注射抗生素。使用抗生素期间及停用4天以内的牛奶中都含有抗生素。国际上已明确严禁使用含有抗生素的原奶。不过,目前确实有一部分“有抗奶”在牛奶收购层面上流通。此外,市场流通的“无抗奶”并非都是真正的“无抗奶”。据了解,为消除掉生鲜牛乳中的抗生素,少数不法分子会在牛奶中加入一种物质,用来降解抗生素。有公开资料显示这种物质为β—内酰胺酶,对人体危害较大。

    对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仅仅在乳品标签、标志和广告中禁止宣传“无抗奶”的说法还是不够的,更重要的是用严格的检测手段杜绝“有抗奶”的出现,让消费者放心食用。

    根据六部委联合发布的上述文件,卫生部等要求奶畜养殖者、生鲜乳收购者和乳制品生产企业,要严格执行《乳品质量安全监督管理条例》、《兽药管理条例》等法规的规定,禁止销售、收购和加工尚在用药期和休药期内的奶畜产的、不符合健康标准或者未经检疫合格的奶畜产的生鲜乳,以及其他不符合法规标准的生鲜乳,确保乳品质量安全;各地要加强奶畜养殖、生鲜乳收购、乳品生产流通和餐饮消费等环节的监督管理,依职能、依法查处违反《食品标识管理规定》、乳品质量不符合《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规定的违法行为,维护乳品生产经营秩序。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作者:陈恩挚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