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温州安澜码头:建好一年半至今都难揭盖头
2009-05-14 07:54

 

新安澜码头大门仍然紧锁。林云龙 陶玉其 摄

   浙江在线05月14日讯 温州安澜码头担负着永嘉至温州市区的轮渡任务,日均有3万人次的客流。2006年老码头拆迁后,只设一个临时码头接送乘客和过江车辆,临时码头候船室窄小,设施很差,也没有候船泊车位,等候渡轮的车辆只能在市区道路上直接排队……

  种种不便让温州市民寄希望于新轮渡码头早日投入使用,可是,新安澜码头建好一年半后仍然处于闲置状态。

  一边是临时码头不堪重负,另一边是新码头长期空置,究竟是什么原因?

  现状:新码头建成一年半无法用

  安澜轮渡码头承担着温州市区到永嘉县瓯北、清水埠、龙桥、千石、港头5条客运航线的旅客和货运任务,日均客流量达3万人次,节假日客流量会突破5万人次,是温州最繁忙的码头。

  由于温州市城区防洪堤二期工程建设的需要,2006年,安澜轮渡码头由温州市城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拆迁,新码头也由这家单位设计施工。

  2006年5月,安澜临时码头搬迁到了温州望江路朔门一号码头,但临时周转码头设施简陋、回旋场地小、引桥陡、码头落差大,市民感到非常不便。

  在温州和永嘉两地市民的期盼中,2007年年底,新码头终于建设完成了。

  但是,新码头由于设施存在缺陷,到现在都无法通过港航部门的验收,闲置至今。

  亲历:临时码头拥堵不堪,新码头空无一人

  昨天下午5点,记者来到安澜码头。此时,轮渡口陆续出来一些刚下船的乘客,不少人举手拦车。三轮车夫们一拥而上,交通顿时乱了起来。而有些乘客要乘坐出租车,有些则穿至马路对面的公交车站坐公交车,马路刹那间变得十分拥堵。

  和记者同行的温州市民陈先生说,他住在温州市区,但在永嘉工作,每天上班都要坐渡轮。每天早上在临时码头候船时,候客的各种车辆将望江路堵得一塌糊涂,一副乱糟糟的场面,让人心里堵得慌。同时码头的候船室太小,碰到高峰期人都挤不下,而且码头也没有专门的车辆泊位,候船时,车和人在马路上挤成一团,非常不安全。

  随后,记者步行10多分钟,来到了同在望江路上的新安澜轮渡码头。

  码头的候船室孤零零建在防洪堤的景观带上,只有200多平方米,空无一人,里面什么设施都没有。几扇玻璃门用铁链锁着,铁链锁已经锈迹斑斑。

  审批部门:码头设施存在缺陷

  温州市交通局交管处副处长徐和光说,新安澜码头不能使用,主要有两个原因。

  首先,安澜轮渡客运码头工程由陆域设施、水工工程(栈桥墩和撑杆墩)、趸船、栈桥、撑杆锚链等部分组成。由于码头的趸船、栈桥和撑杆锚链等是从老码头上拆下来的,在重新安装时没有进行必要的检测,现在还要等有关部门的评估。

  另一原因是码头陆域设施存在问题。温州市城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建的新候船区建筑面积仅为280平方米,且码头无配套停车场地,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港口法》的有关规定,达不到港口旅客运输服务经营资质管理的相关条件,无法取得港口经营许可。

  温州市港航局相关负责人说,安澜轮渡码头的投入使用需要经过他们的审批,可能因为上述原因,他们没有接到相关单位提出的申请。

新安澜码头示意图。 梁津铭 绘

  建设部门:协议规定候船区面积不超300平方米

  对于审批部门的说法,码头建设单位温州市城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副指挥金小麟也有话要说。他给记者出示了一份文件,是2005年4月18日中心区建设工程指挥部和码头使用单位温州港集团签订的《单位拆迁安置补偿协议书》,其中第二条第二款“就地安置”中的第五点“候客厅及汽车候渡停车场地”中明确规定:“甲方(温州市城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对新陆岛码头和客渡码头候客厅的设计在考虑到景观带基础上综合设计,面积不超过250—300平方米”。

  因此,温州市城市中心建设指挥部便建了一个280平方米的候船区。

  使用部门:大设计忽略局部候船区至少要1200平方米

  温州港集团劳动服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新码头出现这样的情况,我们也很无奈,曾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要求解决候船区、旅客出入通道及码头无配套停车场地等问题,但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

  该负责人表示,新码头的候船区至少需要1200平方米,但最后还是因为种种原因,与建设方签定了他们出示的那个协议。主要是当时建造防洪堤时,温州市城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请了相关部门对整个防洪堤进行了设计,但没有对安澜轮渡码头进行专题设计和专题审查,致使无法申请交通部规定的安全评估。

  对于码头的趸船、栈桥和撑杆锚链等由原来拆下来设施继续使用的安全问题,该负责人表示,解决完候船区的问题后,他们会请相关部门对重新安装的设施没进行必要的检测,如果有不合格的,他们会换上新的设施。

  建议:政府应尽快协调改建码头

  温州市交通局交管处副处长徐和光说,就安澜渡轮码头无法投入使用的问题,他们曾多次同温州市港航局、温州港集团与温州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探讨,并建议温州市人民政府尽快召开协调会,并由温州市中心区建设指挥部委托有资质的安全评价机构对新安澜轮渡码头进行一次全面的安全评估,对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整改完善,以确保旅客渡运的安全。

  他们也曾建议温州市政府协调有关部门对江滨防洪堤总平面布置图进行修改,同意温州港提出的在防洪堤前平台上搭建1000平方米的临时建筑供旅客候船使用的意见。

  记者手记

  一项新的工程完成了却迟迟不用,这既浪费了公共资源,也没有达到新工程建设的初衷。

  采访时,我们注意到,作为使用部门,他们已经提出将候船区建到1200多平方米,但他们最后莫名地选择妥协,签了一个不可能通过审批的协议,其中有何难言之隐,不得而知;而建设部门,他们只对整个防洪堤进行了设计,却恰恰忽略了同为重要部分的轮渡码头的专业设计;而审批部门,也只能事后徒叹奈何,想挽回却力不从心……所有这些原因,导致了新建码头长期空置无法使用,最后老百姓仍得出入拥挤不堪的临时码头,一日又一日。

  仔细想想,哪怕只有一个部门,能多一点责任心,或许新码头就不是这样一副德性,也早就投入使用了。

来源: 浙江在线-钱江晚报 作者: 李玉燕 孙燕 苗丽娜

  责任编辑:周 冰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