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今年有两个端午 但是法定假日端午只有一个
2009-05-21 07:55

    “今年有两个端午?”这几天,小陈的手机收到好几条类似的短信,“那是不是意味着我们可以休两个端午节了?”小陈开始幻想……

    的确,本月28日,就将迎来中国的传统节日——“端午节”,而今年,更是遇上了十几年一遇的“闰五月”,即有两个农历五月,6月27日也是农历五月初五。

    不过,虽然有两个端午,但是,国家规定的法定假日却只有前一个端午。

    其实,大家对两个端午这么期待,还是因为2008年后,端午节也被正式列入法定假日。不过,面对首次出现的闰五月,国务院办公厅去年年底就有了明确的“规定”:根据已经公布的2009年“端午节”

    放假规定,放假时间为5月28日至30日,共3天。

    其中,5月28日(星期四、农历端午当日)为法定节假日,5月30日(星期六)照常公休,5月31日(星期日)公休日调至5月29日(星期五)。5月31日(星期日)上班。

    据介绍,农历闰月出现的规律大约是19年七闰,具体置闰规则与廿四节气有关。大多数月中都包含两个节气,而有时会出现某个月只有一个节气的情况,这时上个月是农历几月,这个月就是闰几月。至于多少年出现一个闰五月还不能说死。根据万年历提供的信息,下一次闰五月将会是在2028年,2039年也有一次。


不过,大多数人还是把第一个端午节当成真正的端午节。像西溪湿地,每年的端午节,原住民都要举行龙舟胜会,所有的龙舟聚集到深潭口。“那天就是‘正端午’”,西溪湿地经营管理有限公司企划部经理孙静说,“其实,以前也有正端午、小端午之分的,但是,只有正端午那天,到的龙舟数量最多。”

    虽然两个端午都有几天休息日。不过,杭城旅行社对这个节日并不是怎么重视,很多旅行社只设计了一日游为主的短线线路供市民选择,而且,产品种类也不是特别多,主要集中在采摘游和体验端午民俗的线路。

    不过,对于普通市民来讲,第二个“端午节”也可以在家里过。因为,6月27日正好也是周六公休日,在家里亲自包几个粽子尝尝,也是不错的选择。

    来源:杭州日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