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杭州的高架桥“体检”报告出炉: 90分以上
2009-05-21 13:50

挠度感应器三个应力应变感应器

    高架桥龄:都很“年轻”

    杭州的高架桥梁建成交付使用后,一般都移交给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监管和养护。

    据监管中心桥隧监管科工作人员透露,目前,他们日夜“看护”着近50公里长,约100万平方米的高架桥梁。主要包括中河高架、上塘高架及延伸段。365天,天天不间断。

    “总体来说,这些高架桥状态良好,因为它们都很新。”工作人员介绍说,杭州最“老”的高架桥算是中河高架,它始建于1997年,1999年交付使用。“当时设计时,使用年限在50年以上。到今年正好用了10年,这样算来,它还是个‘20岁’出头的小伙子。”

    “而其他高架,就更年轻了,素质也更高。”近些年,高架道路的设计标准有了改变,参照2004年10月1日出台的公路桥涵设计通用规范中要求,那以后,杭州新建起来的高架桥梁,寿命都需保证在100年以上。

   “体检”报告:90分以上

    高架桥梁养护部门透露,杭州高架桥的养护维修,专业人员分为两个组,检查桥上和桥下。桥上部分,主要查看路面,包括路面坑洞情况、伸缩缝等。桥下部分,主要检查结构方面的内容。

    每天,巡查人员都会将发现的问题,带回单位分析,并迅速制订好维修方案,紧接着就是下单实施。“当然,还有一些不能马上确定的问题,需要深层次检查,将和交警部分协商,后半夜封道检查。”

    另外,除了每天的巡检,还有对高架道路上部结构、下部结构进行以1个月为周期的定期检查,这其中就包含桥墩柱、伸缩缝、支座、梁板等结构设施。“根据检查结果,路桥公司给了分数,评定等级。等级从A到E,共5级。”

    最近,杭州给高架桥作了一次全面“体检”,检查人员给了A级。“折合成百分制的分数话,大概是90分-100分之间。”

    查出小问题,月底前整改完成

    尽管,“体验”得了高分,但并不表示没有任何问题。

    市政设施监管中心相关人员透露,目前存在的小问题,主要集中在部分广告牌的设置,影响了桥梁设施的日常养护观测,夜间超载车辆时常驶入桥梁、高架道路等。

    在5月底前,这个影响高架桥梁安全的隐患问题将被一一整改。

    高架桥现代化24小时电子监控

    一旦出现问题就会自动发出警示

    两台电脑,四台放大投影仪,电子地图,桥面结构图。

    杭州市市政设施监管中心桥隧监管科的一间办公室内,就是如此摆设,几个专业的工作人员,24小时时刻盯着。

    从2007年起,对于高架道路、桥梁,以及隧道,开始从原始的人工作业,走向更现代化,已逐步开始实施电子实时监控体系。在那里,工作人员可以足不出户,却可清晰了解到杭州监控范围内高架桥的变化情况。

    数据参数,监控42个跨

    据桥隧监管科工作人员介绍,目前杭州市桥梁、隧道监控系统还属于初步阶段,监控的高架桥梁部分,有42个跨(一个跨,就是两个桥墩之间距离,大概30米左右)。其中包括,中河高架从庆春路口至体育场路口的41跨和上德立交上的1跨。

    “这42个跨,我们都装了感应器,它们会时时监控桥上的信息,并第一时间得出参数,反映到电脑监控中。” 工作人员介绍说,高架桥是否安全,参数反应一目了然。“安全参数有上限和下限,只要超出标准,电脑中就会跳出一个窗口发出警示。”

    据介绍,从2007年至今,杭州高架桥的电子监控还没跳出过警示框。

    今后,监控可跟踪超载车辆

    “电子监控将会日益完善,中心会根据现实情况,将这样的数据采集逐步推广到高架的每个点。”市政设施监管中心工作人员表示。

    威胁高架桥梁安全的最大“祸首”,便是超载车辆,他们会趁夜间偷偷驶入。

    据悉,市政目前正在积极和交警部门协商,希望能做到资源共享,完善电子监控系统。“以后,我们24小时监控,应该可以跟踪到那些超载车辆,包括车牌号码,出现的路段等。技术上完全有可操作性。”

    监控高架桥梁安全系数的数据最重要有三个,分别是应力感应、应变感应和挠度感应。

    这三个感应检测,能立体反映人流、车流在通过高架桥的瞬间,桥梁内部结构发生的变化。

    以中河高架体育场路口,这一个跨为例,宽为19米左右的高架桥下,横着平均装了三个应力应变感应器。而在桥中央,又装了一个挠度感应器。

    来源:杭州日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