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警方发布预警骗子新花招 100860千万别回复
2009-05-24 09:16

    昨天余杭警方对老百姓发布了两项预警,都已经有人上当啦,所以读者们看见了千万别一翻而过,要知道人家上当之前也说自己肯定不会上当的呢,还有,记得跟家里的父母们说一说吧。 

    “购车退税”诈骗的新花招——

    “400”电话和“服务密码” 

    说到“购车退税”,许多读者肯定第一反应就是“诈骗”!不过,小王是怎么会上当的呢?5月20日下午2点多,他接到一名自称是国家税务总局的工作人员打来的电话:“王先生您是不是刚买了一辆乐驰汽车?您的汽车是2008年10月购买的,现在可以退还5%的购置税,请您找一个自动取款机,我们将直接将退款转入您的卡中。您找到自动取款机后,请拨打国家退款中心电话400-735-2209,对方会教您操作。谢谢!”

    关键是因为对方把隐私信息和车况说得十分准确,还说有上千元税款可以退。小王于是赶往附近银行,然后拨打了那个400电话。

    按照电话中的“工作人员”要求,小王输入自己的密码后,按下“转账”,然后又按照电话里说的输入了“退税账号”,“接下来,请您输入我们的5位服务密码12345,然后按确认,谢谢!”

    小王输入了“12345”,确认后,屏幕显示“转账成功”。好了,小王还在纳闷:还没输入金额怎么就成功了?而这时,对方已经挂断电话。

    小王的12345元钱已经转入了对方账号中。

    “手机充值”诈骗迷惑性大——

    催缴费短信来自“100860”平台 

    “您的账户余额少于10元,请适时充值以免停机,停机后号码保留期为60天。欢迎使用短信形式的手机账单服务(免费)!发短信请回复号码………”发短信的是一个“100860”平台。

    多么像“10086”啊,好了,小高也没看仔细,想当然认为是移动来催缴话费了,直接回复了一串数字,手机话费就莫名其妙地扣了那么多钱。

    这是一种新的手机短信诈骗花招,有点像响一声就挂断的电话诈骗,只不过一个是骗你打过去,一个是骗你回复短消息。骗子利用“100860”平台,骗的是手机里的话费,虽然钱不多,但是你想想,哪怕是万分之一的概率吧,也有不少入账,可以积少成多啦。

    警方提醒 

    骗子是每天都在琢磨着新的花招,他来骗你是经过了周密的计划和准备,还有不同的人来分工合作,所以,读者们可别漫不经心。特别是要跟至爱亲朋关照下,哪怕是接到什么“010”、“400”开头的电话,听到煞有介事的语音提示,都别太当真,因为这些都可以通过虚拟网络电话号码实现,所谓的“语音提示”也完全可以人工录音的嘛。

    关于私人信息的泄露,警方认为极有可能从以下四种渠道被骗子获取:汽车销售商、保险公司及其代理员、申领牌照的代理人、网上购买等,特别是要注意网上购物,你所填写的地址电话信息等等不要太随意。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