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省工商局发消费提示 选购端午食品小心陷阱
2009-05-27 15:50

    省工商局今天发布“端午节”消费提示,提醒人们在选购黄鳝、黄花鱼、黄瓜、咸鸭蛋(咸蛋黄)、雄黄酒及粽子等食品时,应仔细鉴别,以免买到不合格产品。选购时,尤其应注意农药含量超标、或以各种化学原料浸泡、美化食品等问题。

    个别商贩用死黄鳝加工鳝丝出售。选购时要察看鳝丝的血色,凡是活黄鳝加工成的鳝丝,其血液颜色应该是鲜红色的;活鳝划出的鳝丝,肚内的血块应呈条凝结状;活鳝加工的鳝丝,肉质细腻且有弹性;活黄鳝加工的鳝丝,表皮黑中透亮,皮色光洁。

    一般新鲜的黄花鱼,眼球饱满,角膜透明清亮,鳃盖紧密,鳃色鲜红,黏液透明无异味。不新鲜的鱼眼角膜起皱,鳃盖易于揭开,鳃色变暗呈淡红色。还需提防不法商贩用相似的黄姑鱼,经过染色后冒充黄花鱼,这种着色的染料往往采用的是化学染料,例如玉金黄,人食后有损健康。要甄别它不妨用白卫生纸擦鱼身,涂染料的很在纸上留下明显黄色。

    品质好的腌蛋外壳干净,摇动有微颤感,一般青皮鸭蛋颜色是皮色清,而且均匀,对光照照更明显;而较差的蛋外壳灰暗,有白色或黑色斑点,易碰碎,保质期较短。

    根据旧习,每到端午许多年长的人会劝导家人多少喝点雄黄酒,意为“驱邪”、“解毒”,其实雄黄酒里的雄黄含有砷,因而使用雄黄酒一定要慎之又慎。

    选购粽子,应观察粽叶。有一些不法商贩为保持粽叶新鲜,在浸泡粽叶时加入工业硫酸铜和工业氯化铜,让已经失去原色的粽叶返青,使其表面呈绿色。正规的经过高温蒸煮,颜色是发暗发黄的,绝不会是绿色。另外,冷却的散装粽子买回家后,最好经再次烧煮后食用,尤其是一定要在沸水中煮热煮透,这样才吃得安全。

    选购蘑菇时,应慎选特白特亮的。近日,工商人员发现有一些特白的蘑菇在销售,经检测,显示涂有荧光物质。消费者在选购蘑菇时,最好挑选沾有泥土、比较干燥的蘑菇。另外,把蘑菇靠近验钞机,让紫外线照,如发出荧光,是被荧光物质浸泡的蘑菇。

    工商机关提醒,如果消费者在选购食品的过程中发现有疑问的食品,可随时拔打12315举报。

    来源:浙江日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