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人输白蛋白后死亡 诸暨药房工涉嫌卖假药
2009-06-02 07:25

    上个月初,诸暨市一名八旬老妇因患病向某医院工作人员购买了一瓶“人血白蛋白”。输入后,老妇不到10分钟即死亡。

    事情发生后,社会各界高度重视。昨天晚上记者从当地公安部门了解到,出售假药的医院药房工作人员也被抓获。具体案情还在进一步调查中。  

    八旬老人输液后蹊跷死亡

    据知情人士透露,死亡的老妇名叫傅淑英。生前,她风湿性关节炎发作,身体一直比较虚弱。

    今年5月5日,傅淑英的家人通过诸暨市中医院药房工作人员蔡某购买了一瓶高价“人血白蛋白”;这瓶白蛋白输入傅淑英体内后,她很快出现全身痉挛、头痛等症状,不到10分钟傅即死亡。

    昨天晚上,记者联系上诸暨市中医院院长何苗地对此说法进行核实。何苗地在电话里告诉记者:“这件事情确实存在,但他们买卖‘人血白蛋白’在下班时间进行。这属于他的个人行为,跟医院没有任何关系。”

    记者追问有关药房工作人员蔡某的个人问题后,何院长又强调一遍说:“虽然他在我们医院药房工作有两三年了,是我们医院的员工,但就他售卖假药的事情来说,这完全是个人行为,跟我们医院没有关系。所以,我也不太清楚事情经过。现在药监和公安等部门正联合追查这件事情,蔡某也被抓进去了。”

    警方已拘捕数名嫌疑人

    负责侦办此案的诸暨市公安局寿警官告诉记者,目前已有四五名嫌疑人被拘捕,大多是绍兴、诸暨那边的人。出售假药的上家、幕后策划者还没落网,但警方已圈定目标,并于近日奔赴温州、瑞安等地实施抓捕。

    根据现在掌握的信息,蔡某是从他同学那里拿的货,只卖出去一瓶,价格是520元。蔡某的同学目前也已被拘捕。

    “这是一个犯罪链条,上家还有上家,利润一级级盘剥,我们正一环环挖上去。只有等抓到最上层的不法分子,案情才能全部明朗,真相大白。”寿警官说。

    人血白蛋白供应量很小

    “人血白蛋白”属于低蛋白血,主要成分为人血中提取出的白蛋白。具有增加血容量和维持血浆胶体渗透压,运输及解毒和营养供应的药理作用。

    浙江省肿瘤医院余传定院长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脑水肿及损伤引起的颅压升高、肝硬化及肾病引起的水肿或腹水,低蛋白血症的防治,以及肿瘤病人的化疗等,都会使用‘人血白蛋白’治疗。”

    “虽然‘人血白蛋白’功效很好,但供应很少,于是价格也不低。”杭州市一医院药剂科主任孙国明说,“近几年来,国家药监局规定,不允许到无偿献血的血库去提取白蛋白,只能到指定的有偿献血点采血。另外,从采集到生产程序,比过去严格很多,而且一定要储存6个月后检验合格才能出产。”

    来源:今日早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