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曾全国瞩目豪华出租今普遍服役超50万公里
2009-06-08 06:01

    年3月初的一天,杭州大众出租车公司的哥孙正明(化名)开着车正在寻找下一位乘客。轮胎碾过路面的一处坑洼后,他突然感觉车身开始剧烈抖动,踩下油门发动机却不出力,声音也变得异样的刺耳。

  这已经是第三回了。对这辆2003年投放,却已跑了近80万公里的老爷车,孙正明早已心中有数,倒也并不着急。他懊恼的是,这一天的时间和生意,又得耗在4S店里了。

  2002年起,杭州市政府推出优惠政策,鼓励出租车企业更新高档出租车,并硬性规定新出租车必须达到排量1.8以上。于是新潮豪华的帕萨特、红旗世纪星、中华、索纳塔渐渐替代了原来的夏利、富康和桑塔纳,提升了乘坐舒适度的同时,也成为杭州一道美丽的风景,着实让许多城市羡慕了一阵。如今几年过去了,当年的新车许多都已经行驶50万公里以上,在高强度的使用下,车况日渐变差,各类毛病渐渐显现。据杭州市运管局出租车管理处统计,2003年10月以前投放的出租车还有4500辆左右,有不少车子“带病”上路。

  对这批老旧的出租车,司机、乘客、公司、管理部门各有怎样的说法?它们的未来会是怎样?它们何时能被更新换代?本报记者试图解开这些问号。

  这辆老爷车,大梁断了三次

  孙正明小心翼翼地把出了毛病的出租车慢慢开进了该品牌的4S店,修理人员将车升起来检查了一番,结论是左大梁后段开裂了,必须更换。

  “我起初还以为是发动机支架出了问题,没想到情况这么严重。”孙正明说,这次4S店免费帮他解决了故障,还赔偿了他600元的误工损失。

  孙正明是河南西华县人,今年43岁的他开了10年出租车,在汕头、三亚等地都干过,2003年来到杭州。这辆车是2005年4月从别人手里转包的,也是杭州当初投放的高档车型之一,当时里程表上的读数已有40万公里左右。“车看上去是挺旧的,但没什么大毛病。”孙师傅说。

  开了两年后,问题开始出现。“2007年上半年,60万公里的时候,我发现前轮悬挂总成、就是发动机仓里左右翼子板边上那两个大圆盘锈得厉害,都穿孔了,能看见下面的轮胎。开到店里,修理工把避震柱拆下来,往总成里垫了块钢片,再把锈掉的地方焊了焊,就这么接着跑。”孙正明说,他能及早发现问题还算是幸运的,“听说有的老乡跑着跑着,避震柱就顶出来了,连引擎盖都顶弯了。”

  到了去年8月,车子发动机下面的左右大梁都发现有裂纹。“开起来发动机声音都不一样,变速箱也不出力。没办法又只好都换掉,再不换怕发动机都要掉地上了。”

  几次维修孙正明都没有掏钱,反而是每次都领到了补贴,每次600元。“听说是厂家给的。”

  开着一辆时不时出状况的车子,乘客和司机自身的安全都是个问号。“我现在根本不敢接跑长途的客人,就怕车万一坏在路上就麻烦了。”

  即使是误工补贴,也不是随便领的。孙正明说,只有像换大梁这样的大问题,才能享受免费维修加补贴的待遇,其他毛病还得自己掏钱。“车一老,电路上的毛病就多。尤其是夏天用空调的时候,常常走着走着就突然熄火,全车断电。我最多一天灭过三次,去年夏天我在文晖路高架下面蹶着屁股推车,热得浑身都是汗,那个印象实在是太深刻了。”

  21岁的儿子去年起和他开轮班,但这辆车子的安全性实在让孙正明担忧儿子的安全,“他对车况不怎么了解,一些隐患可能察觉不了。”于是今年2月他找了个老乡开夜班,替下了儿子。

  每月修车费

  上千元

  屡屡抛锚的老爷车,已经成为孙正明额外的负担。“每个月修车费平均总得花个千把块吧,冬天会省一点,一到夏天一个月1500元可能还不够。”

  孙正明抱怨自己当初点子不准,没选对车。但是记者随机与几位车貌较旧的出租车司机聊了聊,发现他们的修车费也都居高不下。安心出租车公司的张师傅反映,他的车子长期存在“烧机油”现象,保养更换机油后,跑不到2000公里机油就会明显减少,而且查不出原因。他只能在后备箱放瓶机油,随时添加。有的司机则告诉记者,车子总会出现一些空调失效、中控锁失灵这样的小毛病。

  而打车的乘客,能在高峰时段打到空的已经自叹幸运,他们也不会像司机那么明察车况的异常,但那些老旧的的士车身上明显的缝隙、破损的车灯、残旧的内饰,依然消磨着乘车的舒适度和满足感。

  老爷出租车

  乘客有点慌

  在上海从事市场营销的薛倩说:“我来杭州出差两天,出租车坐了七八次。可能我运气不错,坐过的出租车外表看起来都有七八成新。破旧的出租车我也看到过,像那种车身上有明显硬伤的,即便它空着车从我身边开过,我都不会想去坐,还是坐辆新点的安全。”

  淘宝网的客服人员徐小姐在杭州已经6年,“我平时也不常坐出租车,基本都是上晚班的时候乘乘。对于我来说,只要里面整洁干净,坐着舒服,外面旧点没事。当然这个旧也不要是那种缺胳膊断腿的,不安全呐。”

  而江苏人李晓在杭州的一次打车经历,让他至今记忆深刻:“去年7月刚来杭州时,坐的那辆出租车真有些惊险:不仅一扇前车窗没了,连车门都关不严,但是当时打不到车,只好上了。一路提着心从汽车北站坐到市区,花了30多块钱,真觉得有些冤,不安全。”

  现在换新车

  至少亏6万

  乘客们类似的反映,孙正明听到过许多。他更担心的是车子出现影响安全的问题,那就不是赔礼道歉能混过去的了。“我现在隔三岔五地就把车开到老乡开的修理店去抬起来看看,发现有什么问题就赶紧去修。”

  孙正明以自己开了10年出租车,使用过数种车型的经验告诉记者,出租车使用5年应该更换,而杭州当初投放这批出租车时规定的报废年限是7.5年。他也和公司管理层讨论过这个问题,但是对方告诉他,如果现在更新,每辆车公司至少亏损6万元,承受不起。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