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夜半蝙蝠进家女主人吓煞 专家:无毒但带菌
2009-06-09 07:11

    “啊……”昨天上午,田女士正在擦儿子房间的窗户,突然一声尖叫。纱窗下夹着一只死老鼠一样的黑色动物!浑身汗毛都竖起来的田女士不敢多看一眼,立刻逃出了房间,闻声而来的家人低头一看,原来是只已经僵硬的蝙蝠。 

    这已经是近段时间里,田女士家飞进的第二只蝙蝠。

    “第一只蝙蝠还要恐怖,凌晨一点多我上完夜班回家,一打开客厅的灯一只黑乎乎的动物就满屋子狂飞乱舞,差一点点就直扑面门。蝙蝠!我吓得魂飞魄散,直接就冲进房间,大声向老公求救。老公从睡梦中被吓醒,无奈,双眼惺忪地去赶蝙蝠。”老公事后坦白,“其实我也很怕,但身为男人,只好发扬大无畏的精神赤膊上阵。”

    “蝙蝠太恐怖了,毛茸茸的,再说电影里老把蝙蝠和吸血鬼联系在一起,我能不害怕吗。”田女士只要一说起蝙蝠就一阵哆嗦。

    无独有偶,住在文三西路阳光花园的张女士也被蝙蝠这个不速之客吓过,她告诉记者:“我那天下班回家,刚换了睡衣,就看见餐厅里一只蝙蝠挂在纱窗上,马上拿了钥匙手机逃出房间。”

    “那天正好老公在宁波出差,我只好打电话给住在市中心的老爸求援。我爸在电话那边哭笑不得,但我穿着拖鞋、睡衣站在楼下死活不上去,他老人家只能打车到我住处赶蝙蝠。”张女士对说起蝙蝠事件也一脸不好意思地笑,“我爸后来笑话我,传统文化里,因为“蝠”与“福”同音,且蝙蝠进家还有“福到了”的意思。我还非得把‘福气’赶出门。”

    蝙蝠怎么会进房间,是不是也像小鸟筑巢一样要挑人家?

    田女士对自己家进蝙蝠的情况非常焦虑,而更让她担心的是蝙蝠有毒吗?万一家人被蝙蝠咬了或者抓了该怎么办?

    记者联系了浙江林学院动物生态学的副教授鲁庆彬,他表示,“蝙蝠进家说明生态好了,因为浙江地区的蝙蝠都是以吃昆虫或者果子为生的,所以蝙蝠多了证明附近的绿化好了。”同时他告诉记者:“一般城市里的蝙蝠都是小家蝠,本身没有毒,但是作为野生动物,牙齿和爪子上有病菌,也会传播病毒。而一般蝙蝠飞进人家里,都是因为追昆虫,然后通过窗户、空调洞或者其他排气口,不小心误闯进房间的,像田女士家的情况可能是房间有没有堵严的缝隙。

    而杭州市疾控中心的专家也表示,蝙蝠有可能传播狂犬病、鼠疫或者“汉塔”病毒。万一有人被蝙蝠咬了或者抓伤,一定要全程接种狂犬病疫苗。

    来源:钱江晚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