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生·服务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民生·服务

微信扫一扫分享

美女想做模特 15名女子被“星探”骗走60万
2009-06-09 07:11

    走在街头被“星探”看上,湖南女孩萍萍以为自己从此可以走上一条“星光大道”,在交纳了8.9万余元各项费用后,“星探”公司却“人间蒸发”了。

    直到昨日,“杭州谷之地广告设计制作工作室”法定代表人贺左门被萧山区法院一审以合同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14年。这起杭州近年来以模特招聘为幌子、涉案金额最大的诈骗案真相才全面暴露。

    在两个月左右的时间内,包括萍萍在内的15名女孩(女子)被骗金额高达60多万元。

    可退款承诺让女孩趋之若鹜

    萍萍今年18岁,婷婷玉立,去年年初从湖南老家来杭州萧山闯荡。从小就能跳会唱的她,梦想有一天能成为明星。

    “小姐,你身材和气质都不错,有没有兴趣做模特?”去年10月10日,萍萍从萧山绿都世贸广场一家超市购物出来时,一个自称“星探”的男子递上名片。萍萍没搭理,甩开对方继续往前走。

    “我们公司就在世贸广场写字楼里,不妨去试试吧。”“星探”一直尾随其后。其实,萍萍早就有点动心,于是跟着对方到了世贸广场写字楼703室,门口挂着“杭州谷之地广告设计制作工作室”牌子,室内还挂有营业执照,萍萍也就不怀疑了。

    公司给萍萍拍了一些照片,还留下她的手机号码。没多久,萍萍就接到电话,并和“星探公司”签订了“个人形象策划/包装及演艺推荐代理人合约”,对方要求收取5200元的合同保证金和拍照试镜费。

    由于“星探公司”出具票据,并承诺如果包装不成功,可以全额退费。萍萍随后又在同年11月7日至16日之间,交纳了包括广告投资费、演出确认金等总共89260元。随后,她一直等待消息。

    萍萍说,她上门打听时,看到不断有年轻女孩到“杭州谷之地广告设计制作工作室”询问和要求签约。

    最多一人被骗了15万元

    直到去年11月17日,萍萍才知道“杭州谷之地广告设计制作工作室”已经关门了,再打“星探”电话,对方手机已无法联系。萍萍欲哭无泪,她交给“星探”的钱都是向家人和朋友借来的。

    26岁的萧山女孩阿红也和“杭州谷之地广告设计制作工作室”签订了合约,对方给阿红拍了MV之后,许诺给她找厂家做广告代言,代言费20万元。阿红信以为真,在10月27日至11月16日,先后5次被骗交纳各种费用总计15.026万元。

    被骗女孩(女子)中年龄最小的17岁,最大的38岁,都是在大型商场、超市附近被“星探”盯上的。

    去年11月18日前后,外逃的贺门左、刘海青、谢绍忠、贺海山等4人被萧山警方抓获归案,但骗走的钱财已经所剩无几。

    法院审理后根据现有证据认定,在去年10月至11月间,被告人贺门左伙同被告人刘海青、贺海山、谢绍忠等人,与被害人洽谈后签订虚假的广告模特合同,并以收取合同保证金、演出确认金等名义骗取15名受害人共计人民币60.075万元。

    承办检察官表示,实际数额可能要远大于这个数目。

    “星探”公司注册资料全是假的

    1984年11月出生的贺门左是湖南省衡南县农民,只有初中文化,早在2002年6月就因抢劫罪被广州越秀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两年。

    刘海青是贺门左的女友,而贺海山是贺门左远房亲戚。去年9月,他们就开始谋划在萧山开广告公司,以招聘广告模特骗取钱财。

    随后,贺门左以“周海生”的假身份证注册了广告公司,贺门左自任总经理,女友刘海青以“张海兰”的身份做会计、出纳,其他人也都使用假身份证,目的是为逃避警方的侦查。 

    除了让谢绍忠在街头充当“星探”之外,贺门左还招一些临时工上街发名片,刘海青负责接待,由贺门左谈“合同”。 

    为了不让女孩们起疑心,公司假装为她们拍些MV或随便拍几张照片,支付给她们几百元费用。

    昨日,除贺门左因合同诈骗罪被判处14年徒刑外,法院还以同样罪名判处刘海青、谢绍忠各6年6个月徒刑,判处贺海山有期徒刑6年,4人还各被处罚金。

    来源:今日早报 见习编辑:陈晓波

责任编辑: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